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中医中药中国行——江苏省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2019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苏中医综合〔2019〕18号)
发布日期:2019-08-05 16:20:34 浏览次数:

各设区市及昆山、泰兴、沭阳县(市)中医药管理局、省直各中医单位:

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2019年活动方案>的通知》(国中医药办新函〔2019〕140号)、原省中医药局《关于印发江苏省中医药文化建设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苏中医综合〔2017〕70号)有关部署,为做好2019年江苏省中医药文化建设工作,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进一步提升民众健康素养,引导人民群众养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生活习惯,经研究,现将《中医中药中国行——江苏省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2019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单位按照方案部署结合实际做好落实,并请各地、省直各单位于11月3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报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人:胡容容,电话:025-83620508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中央路42号

附件:中医中药中国行——江苏省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2019年活动实施方案

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

2019年6月18日

附件

中医中药中国行——江苏省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2019年活动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的

推动江苏省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提升民众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发挥中医药五种资源优势,服务健康江苏建设,增进社会对中医药的认知和认同,促进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二、活动主题

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建设新时代健康江苏。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

(二)承办单位

各设区市中医药管理局、省直各中医单位等。

四、主要内容

(一)举办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主题活动

2019年7月1日前后,在全省13个设区市同期举办“中医药健康你我他”大型主题活动,鼓励县级同期举办该活动。活动包含展览展示、健康咨询(义诊)、互动体验、健康讲座、科普资料发放等板块。以“二十四节气养生”为主题,围绕养生塑造中医健康养生观念。运用展览板块、电子大屏、二维码微信平台等不同形式展示与传播中医药健康养生保健知识、中医药人文故事;健康咨询(义诊)区提供免费中医药健康咨询(义诊)服务;互动体验区包含中医养生操示范、中医智能设备体验、中药材炮制、中医药艺术作品观赏等;健康讲座区由专家现场讲授或运用多媒体滚动播放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科普资料发放区供参观群众免费领取中医药养生保健书籍、用品等。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对活动内容进行设计。

省中医药管理局负责统筹,指导各地活动开展,并积极参与中医中药中国行组委会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举办的“中医中药中国行”主题巡展活动。省暨南京市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主题活动由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具体承办,在宁各中医单位协办。“中医健康养生知识进地铁、进公交”活动由省中医药学会承办。各地中医药管理局牵头在当地举办大型主题活动,《中国中医药报》社将为各地提供活动展览展示模板、科普宣传品等。

(二)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医药健康文化系列活动

2019年10月1日前后,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在全省举办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事业”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活动主要包含征文、展览、展示、健康咨询(义诊)、知识竞赛、互动体验、科普资料发放等板块。组织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与中医药的故事”主题征文活动。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省中医药事业发展成就展”,以文字、图片、影像资料,运用展览板块、电子大屏、二维码微信平台等不同形式重点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江苏省中医药事业发展成就、“一带一路”中医药文化海外交流成果、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药现代化、智能设备、设施;展示中医药健康科普养生保健知识、中医药人文故事。组织开展面向不同人群的中医药健康知识竞赛,激发民众学习中医药知识的热情。组织专家提供免费中医药健康咨询(义诊)服务;组织开展示范教学中医养生操,体验中医智能设备,中药材炮制、观赏中医药艺术作品等互动体验;组织专家现场讲授或运用多媒体滚动播放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为群众免费发放中医药养生保健书籍、用品等。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对活动内容进行设计。

省中医药管理局负责统筹,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具体承担省级“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医药健康文化系列活动方案制定、组织开展及成果宣传工作。各设区市中医药管理局依据活动方案组织开展本地区活动,鼓励县级同期举办该活动。

(三)组织开展第九届“中医药就在你身边”健康巡讲活动

组织开展第九届“中医药就在你身边”健康巡讲活动。鼓励运用电视、网络直播、新媒体等多种方式扩大传播,创新性地开展中医药健康巡讲。以“二十四节气养生”为主题,组织中医药文化科普专家开展巡讲授课。根据不同年龄段、职业人群特点,注重科学性、实用性,在内容的遴选、教学方式的实施上,采取受众人群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推广中医药健康文化,使群众领略中医药文化之魅力。

省级巡讲和督导由省中医药管理局牵头,各地中医药管理局负责组织本地的活动。各设区市(包括所辖县、市、区)举办中医药健康巡讲不少于80场;省中医院、省第二中医院、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省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分别举办中医药健康巡讲不少于10场。

(四)组织开展“我们身边的名中医”宣传活动

为弘扬“大医精诚”的医德医风,学习和传承国医大师等德高望重、医术精湛的名医名家的优良品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标杆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组织开展“我们身边的名中医”宣传活动。以“弘扬工匠精神,传承学术思想,创新文化发展”为主题,学习宣传我省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省市名中医的行业精神,积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振奋中医药行业精神,激励广大中医药工作者不忘初心,凝心聚力,开拓创新。

发挥国医大师、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的传播作用,组建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等中医名师宣讲团。依托全省传统和新媒体平台,从视觉、听觉、触觉等多角度,利用各种学习宣传载体,拓展学习宣传方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立体式”的学习宣传,全面营造一种浓厚的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省市名中医学习宣传氛围。鼓励编撰人物事记书籍、组织学术思想及事迹宣讲团、制作电视访谈、宣传纪录片、百家讲坛,让名医名家学术思想及事迹进校园、进机关等。

省中医药管理局负责统筹,江苏省中医院牵头承担省级“我们身边的名中医”宣传活动方案制定、组织开展及成果宣传工作。各设区市组织宣讲团成员在各设区市所辖县、区至少开展1场名医名家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宣讲报告活动。

(五)开展“岐黄校园行”活动,面向青少年建设中医药文化角

为增进广大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同,帮助其养成健康的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中的重要作用,2019年全年,联合省教育厅、省科协,以“普及中医中药知识,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为主题,以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中医药文化“岐黄校园行”活动,推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模板,涵盖中医讲堂、参观考察、实践体验等多种形式。同时,以中医药文化长廊、药材种植角、文化墙、视听阅览区等立体方式,在中小学、科技馆等地建设中医药文化角,打造一批融健康养生知识、保健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中医药文化科普传播平台。针对青少年近视防控问题,结合中医穴位保健知识,开展巡讲授课。

省中医药管理局负责统筹,江苏省中医药学会负责组织校园内中医药文化活动示范活动,并提供活动方案模板、科普宣传资料和中医药文化角建设样板等。各地中医药管理部门联合当地教育部门,根据方案模板因地制宜确定活动内容并在本地区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各设区市(包括所辖县、市、区)举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科普讲座不少于15场;省中医院、省第二中医院、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省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分别举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科普讲座不少于5场。

(六)组织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开放日”系列活动

为推进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不断改进和完善中医药文化宣传工作,促进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中医药健康文化惠民”为主题,依托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全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开放日”活动。

利用我省各级和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等现有资源,适当开展理论授课和动手制作相结合科普类活动,让中医药历史文化“活”起来。提倡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中药企业等开展开放日活动,根据不同人群开展“定制套餐”参观活动。通过参观医疗机构院史馆、中药炮制加工室以及参与中药药囊制作、中药药膳制作;参观中医药博物馆、展览展示馆(墙)、百草园;参观中医药企业展示馆、炮制加工车间、观看中医药文化宣传视频等活动,发挥中医药医疗机构、教育机构、企业等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的传播作用。利用各种传播载体,拓展宣传方式,进行全方位科普推广,如养生主题进地铁、广场快闪活动。

由省中医药管理局牵头,各地中医药管理局及省直单位积极配合,发挥融媒体优势,设计制作出版首个“江苏省中医药文化科普地图”,方便群众更快捷、高效、系统地了解江苏地区中医药文化科普资源。

各设区市中医药管理局加强基地管理和指导,充分挖掘、调动、整合各类有利资源,完善和拓展基地功能,创新中医药文化传播手段和方法,突出中医药文化主题和特色。各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每年至少组织2次开放日活动,参与人群至少在300人以上;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每年组织开放日活动4次,发挥基地作用,做好传播阵地建设工作。

(七)组织第六届“悦读中医”活动

2019年,以“悦读中医,健康中国”为主题,面向全省各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管理机构、学(协)会、医药企业、新闻出版传媒机构、公共图书馆、书店等,向中医药从业者、爱好者、学生等开展中医药图书、报纸、期刊全民阅读活动,通过阅读推荐精选作品,普及一批中医药科普读本和挂图,创作一批阅读作品,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

省中医药管理局负责统筹,江苏省中医药学会牵头承担省级“悦读中医”评选活动方案制定、组织开展工作。各地中医药管理局和学会、中医药院校依据活动方案在本地区组织开展悦读中医推荐活动。依托高校读书会、文学社(南京中医药大学青囊读书会)举办读中医经典沙龙、万人朗诵等活动对中医药学术流派传承故事、历代中医名家、中医经典名著诠释和解读等。

(八)举办中医药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2019年全年,联合省有关部门,以“传承中医文化,锻造文创精品”为主题,面向全省开展中医药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将流行元素、创意产品与中医药哲学思想、文化内涵、养生理念相结合,丰富中医药文化传播载体,让中医药文创产品融入当今生活。

省中医药管理局负责统筹指导,南京中医药大学负责制定活动方案,并承担活动具体组织、评选及成果宣传推广工作。各地中医药管理部门积极组织本地区参与活动,并配合做好设计产品的投票、宣传、推广等工作。

(九)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精品遴选

2019年全年,以“发现中医之美,引领健康生活”为主题,在全省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精品遴选,在全省征集推广一批优秀的中医药书画作品、中医药文化标识、影像纪录片、文艺节目等,让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内涵深入民心。

省中医药管理局负责统筹,江苏省中医药学会负责制定活动方案,并承担活动具体组织遴选及成果宣传工作。各地中医药管理局依据活动方案在本地区组织开展征集活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