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互联网+”助力家庭医生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健康管理
发布日期:2019-08-23 17:34:26 浏览次数:

(交汇点:2019-8-20)

常州市五星街道内共有居民约11万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共有医护人员30余名,如何用有限的人力服务好街道内的居民呢?五星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从自身实际情况和群众健康需求出发,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中逐步探索,借助移动互联网资源开发的慢性病管理诊疗平台,让签约居民在家自动传输自测血糖血压到家庭医生管理电脑和手机上,实时传输,动态分析,定期沟通,危重报警。

卫生服务中心的黄亚平医生告诉交汇点记者,目前街道内家庭医生签约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居民来中心内现场办理签约,另外一种是医护人员去居民家中面对面签约。“这种形式主要是服务于老人和不方便来现场的居民,我们医护人员去家中走访,有助于了解签约居民的实际情况。”经统计,中心五年共签约 43131人,全人群签约率37%,重点人群签约22913人,签约率达76% ,其中电子签约完成有33254人。

卫生服务中心内每个医生的签约量都在墙上公示着,每位医生少则几百人,多则上千人。那么如何管理好这么居民的健康?社区医生王月环告诉交汇点记者,她有一个小助理来帮忙。原来,中心在医生的手机里安装了人工智能程序,医生把信息录入进系统,小助理机器人就可以模仿医生的声音拨打电话。王医生说:“有一次我通过程序通知48个人到中心来,只有2个人没来。”机器人一分钟可以打1000个电话,大大节约了时间,让医生有更多精力服务居民。

在中心内,一个大机器引起了交汇点记者的注意。它就是国民体质监测一体机。这台大机器不仅能测量最基础的健康数据,如身高、体重、血压、肺活量等,还可以进行人体成分分析,给出科学合理的健康建议。宋君医生介绍说,每次监测介绍会生成一个报告,数据会被记录进机器里,过段时间再来监测,系统会和之前的数据进行对比,反映人体体质的变化。“很多居民通过自我健康管理,看到监测出的数据越来越好,合理饮食定期锻炼的劲头更足了。”

下一步,五星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探索5G、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应用,同时,以社会保障卡及居民健康卡为介质,促进实名就诊,完善电子健康档案,增进融合应用,更好地发挥家庭医生的健康守门人作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