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数据多跑路 百姓少跑腿
发布日期:2019-08-23 17:33:39 浏览次数:

(中国江苏网:2019-8-19)

8月19日下午,“E路同行智惠江苏——医疗健康篇”网络行活动走进江宁区东山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江宁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海带领媒体记者们体验了挂号、测心电等就诊环节,并示范“健康江宁”APP的使用流程。

江宁区人口240万,占据南京市人口的1/5,为了让“互联网+医疗健康”惠及更多的百姓,江宁区卫健委先行先试,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融合发展,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持续推进智慧医疗改革,着力打破群众看病烦的困局,大力强化医疗健康扶贫,着力缓解群众看病贵的难题。

江宁区卫生健康委基于区政府的“我的江宁”APP建设了“健康江宁”板块,主要包含预约挂号缴费、健康档案查询、检验检查报告查询、家庭医生服务、疫苗预约、孕妇预建卡、儿童预建卡、免费服药申请、个人健康信息管理等服务,为居民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线上健康医疗服务。辖区居民不仅可通过电脑、手机、平板等多种终端查询个人健康档案,还可查询健康资讯、卫生信息、健康知识等内容,也可进行在线咨询。

目前江宁区居民全部实施家庭医生网上签约,尤其关注老年人、慢性病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签约服务工作。江宁区为家庭医生团队配发签约包,包含身份证读卡器和多种物联网设备,方便医护人员随时采集血糖、血压等数据上传到个人电子健康档案里,帮助患者做好健康管理。家庭医生充分发挥了居民健康“守门人”的作用,让百姓实现了“小病不出门,常见病、多发病不出区”。

针对影像医生短缺问题,江宁区通过江宁医院、江宁中医院与2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了区域影像联盟。其中,2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为4个诊断组,各组独立排班,通过区域影像平台出具CA认证签名的诊断报告,组内由一名医师出具初步诊断意见,另一名医师出具审核意见。疑难病例则提交到远程影像会诊平台,由江宁医院、江宁中医院专家远程出具CA认证签名的诊断报告。区影像联盟既解决了社区影像医生资源不足的问题,又有效提升了社区影像医生的业务水平,百姓也无需因此地影像医生缺席而四处求医,随时可以利用身边的优质医疗资源满足看病需求。

此外,江宁区卫生健康委还采取远程动态心电平台、智能提醒服务、智能医助服务、远程检验平台、远程会诊平台等技术,有效融合互联网与健康医疗,让群众在家门口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