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小厕所 大民生 说说江苏农村厕所那些事儿
发布日期:2019-08-01 09:57:15 浏览次数:

(荔枝新闻:2019-7-28)

2019年,江苏省政府将“大力推进厕所革命”作为十项民生实事之一,小厕所,大民生, 目前江苏的农村厕所推进情况怎么样?

南通“厕所革命”的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到2020年,完成新一轮农村户厕改造35万座,同步完成历年来不符合要求的已改户厕整改提升和旱厕填埋任务。记者实地走访了南通海门市悦来镇。工作中,悦来镇农村改厕宣传颇具特色,充分利用早年建设好的“悦来之声”广播网,不定期向群众宣传农村改厕的好处。悦来村25组村民王叙文告诉记者: “改了厕所以后,老百姓很受益,清爽卫生,苍蝇蚊子基本没有了,改厕自己花一分钱,来百姓得实惠。” 

2019年海门市继续提高了改厕补助标准,每座建设标准达到1600元。另外安排每座70元的长效管护经费和每座30元的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奖励。鼓励区镇配套出台诸如安装小便斗、补贴水费等惠民政策,提高群众改厕接受度和基层一线人员工作积极性。海门市卫健委副主任王永伟介绍,目前全市12个区镇都完成了施工的招投标,对推进速度慢存在的一些施工问题,及时的进行督查和整改,也确保完成今年全年的整改任务。

这两年,吴江七都镇在农村公厕提档升级与生态户厕改造上下了不少功夫:统一标准,按图施工,节约成本,化粪池全部采用四格式无害化处理后再进入污水处理系统。东肖港村的村口,一座崭新的苏式厕所映入眼帘,村民宋连珠高兴地说到,公厕改建以后,那种不文明现象也少了,现在里面通水通电了,晚上如厕也更安全方便了。 “改造以后大家都说好,以前用人冲的,现在有自来水龙头的,本来没有台盆这种东西的,现在都有了。”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则因地制宜开展农村改厕,探索出了一套适合苏南农村的无害化卫生户厕、污水管网收集相结合的高效综合改厕模式。世业镇永茂圩村村民洪家勇一家住在一栋两层小楼里,楼上楼下各有一个卫生间,都装上了抽水马桶。在楼外院子里,还有一个独立的冲水厕所。室内室外的厕所之间有地下管网相连,最终汇集的粪液进入三格式化粪池进行处理。 洪家勇: “这个厕所改造以后,相当的好,苍蝇蚊虫都没有了。”

2019,江苏省政府将“大力推进厕所革命”作为十项民生实事之一,同时提出在农村户厕建设改造方面提出“新增无害化卫生户厕15万座以上”的目标。预计到2019年底,全省可新增无害化卫生户厕15万座以上,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4%以上。目前在农村改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也不少,主要原因由于一是农村常住人口大部分是老年人,卫生意识相对较差,主动参与积极性不高;二是卫生厕所使用维护费用高,部分地区的群众不愿意承担该部分支出。

小厕所,大民生。要让农民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推进农村改厕工作任重而道远。 省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处长吴红辉说: “农村改厕后,无害化卫生户厕通过对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有效杀灭粪便中的致病微生物和寄生虫卵,能够阻断痢疾、伤寒等肠道疾病的传染,也能阻断蛔虫、钩虫、鞭虫等寄生虫的传播,切实保障广大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农村改厕是一件功在日常、利国利民的好事,我们将继续努力,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做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