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以忠诚履职守护党的初心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发布日期:2019-07-02 16:01:49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19-07-01 15:00 

以忠诚履职守护党的初心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写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作为百年大党,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摆在全党面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我们党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根本原因在于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一个政党的初心和使命,诠释着这个党“是什么、干什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是根本性、方向性的大问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决支持。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世界政党建设的正反两方面经验表明,政党尤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初心和使命,永远不能丢弃、背离,丢弃、背离了就会被人民抛弃,不可避免陷入失败的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牢记党98年来一以贯之坚守的初心使命,党才能不断以自我革命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社会革命。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中国共产党的最大危险是什么?就是初心改、使命丢、党变质;中国共产党人的最大危险是什么?就是忘记初心、丢弃使命、蜕化变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在全国执政也70年了。长期执政条件下,面对无时不有的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处不在的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用好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继承和发展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不断努力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真刀真枪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坚守纪检监察职能职责,守护党的初心使命。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的职责定位,更加自觉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纪检监察职能职责,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坚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坚持三次全会强调的“三个一以贯之”,以思想上、政治上、能力上、作风上的新提升,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坚持以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契机,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不断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带领人民在推进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本刊评论员)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