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建设统领医院持续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10 来源: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党委 作者: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党委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我院紧紧围绕党的建设、行风建设工作要求,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不断促进党的建设与医疗业务工作融合发展,通过开展“幸福妇幼”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就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水平、优化服务流程,患者满意度和医院美誉度不断攀升。

一、坚持以人为本,“幸福妇幼”党建服务品牌建设结硕果。院党委针对妇幼保健机构特色,提出让党员干部、职工、患者能够享受触手可及的家庭般温暖,开展“幸福妇幼”品牌创建工作。“一科一品”工作的开展,各科室根据工作特点,以体现妇幼特色服务为主导,做亮服务品牌。“心系粉红丝带”“五心服务”“心灵有约”“无哭声手术室”等逐步成为各科特色服务品牌,并融合凝聚成医院具有家文化特色的“幸福妇幼”品牌。在中国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妇幼保健分会关于开展“一院一品”妇幼党建品牌征集活动中,“幸福妇幼”品牌经过层层筛选,进入全国妇幼党建十大品牌行列。

二、考核创新并举,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一是制定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考核制度。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严到每个支部、实到每名党员,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以及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我院党委将党支部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分为七大类29个小项,便于各党支部规范执行,也利于对各党支部书记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核,督导党支部书记抓好支部党建工作,发挥党支部的先锋堡垒作用,不断提高支部战斗力。二是建立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工作制度。我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均挂钩基层党支部,指导各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并通过建立“职能科室结对帮扶业务科室”的工作制度,每位院领导作为分管职能科室组长,定期到业务科室,协调党建与业务工作,实现以党建推动业务工作开展,以业务发展带动党的建设。三是建立政治辅导员工作制度。2016年9月,我院对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新当选的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大都是临床骨干兼职党务工作,他们医疗技术确实过硬,党务工作还是新手,因此在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政策上不同程度存在生搬硬套,照本宣科,内涵把握不准现象。为了快速提升这批党务工作者的党务工作水平,我院选派熟悉党务工作的职能科室党员干部到基层党支部担任政治辅导员工作,指导支部开展党的活动,落实党建工作目标,如何将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协调融合开展,从而实现支部党建工作与医院业务建设同部署、共推进。

三、坚持党建引领,文化建设为医院发展提供不竭精神动力。一是不断加强党建文化建设,开展“树立好家风、涵养好党风”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党员观看了《周恩来的家风家规》《周恩来的严与实》等专题教育片,领导干部观看了“五德”话剧《纤夫》;各支部组织党员重温中华经典传世家规家风尤其是周总理“十条家规”;开展“我的家规家风”“《永远在路上》观后感”主题征文活动。二是深挖典型不断提升医院美誉度。大力宣传医院名医、名科、名护,积极弘扬妇幼正能量,李炳成长之路先进事迹巡回报告9次,先后受邀在市一院、市二院、解放军第82医院、县区医院等演讲,受众万余人次。2018年12月13日,新华社、人民日报官微头条先后报道了李炳主任补充葡萄糖继续手术的感人事迹。妇科张春花“美丽的大脚”“护士费蕾蕾手术双腿跪出青紫丘壑”以及小儿外科医生顾春晖怀抱手术患儿唱“数鸭子”等典型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多家国家级主流媒体报道,进一步弘扬了妇幼正能量,有效提升了“医在淮安”“幸福妇幼”品牌内涵。二是深化以党建带团建工作开展。不断加强党支部对团支部各项工作的指导,党团共建开展“天使有梦”阳光助残、“粉红丝带”“萌娃健康课堂”等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开设团校、举办外语节,开展青年走访调研、妇幼暖冬行动、文明号大联盟等活动,很好地展示了妇幼青年风采,有效推动了我院青年事业的发展。三是指导成立骑行、瑜伽、舞蹈、歌唱等16个文体协会丰富职工业余生活,缓解职工工作压力;通过开展采摘“一日游”、白马湖赏菊、职工消防运动会、女职工趣味活动会等活动,缓解了职工工作压力、增进了同事情谊。四是坚持创先争优,李炳小儿内镜技术获国际认可,被国际小儿内镜学会聘为委员,个人被评为“江苏40年40人”先进劳模、淮安首席医学专家,高晶作为我市唯一一位“十大医德标兵”在全省首个医师节大会上受到表彰,并被评为医学科技精英,李晓琼被评为淮安优秀医师;在2017年度市直医院绩效目标考核、全市护理专项检查、“纪念5.12国际护士节表彰大会”文艺演出,以及市直企事业单位工间操比赛中,我院均获一等奖;门诊病员综合满意度94.88%,出院患者综合满意度达96.51%,医患友好度持续稳步提升。

四、恪守妇幼至上宗旨,大力开展优质服务提升年活动。围绕职能科室提升服务临床效能和临床医技科室提升患者满意度两大核心内容,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服务提升年”活动。一是开展职能科室服务临床作风提升年活动,制订活动方案,明确活动要求、提升标准、序时进度、科室责任、考核奖惩办法。明确职能科室事权,编制事权流程图、服务临床100问。树立让临床“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为核心的作风提升意识,开展多形式的临床服务。二是开展临床科室患者满意度提升年活动。多渠道收集整理日巡查、信访投诉、第三方调查、行风评议、行风监督员意见,每月汇总分析,对临床科室进行患者满意度排名,对投诉较多、满意度环比下降的科室,召开情况分析会,制订整改方案和措施,年度对服务满意度高的科室进行表彰,对排名后三位的科室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并责令整改。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