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冬副主任在全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与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19-06-24 16:40:37 浏览次数:

‍6月19日,全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与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工作会议在西藏拉萨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全面深入总结2016年至2018年组团援藏和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进展,分析形势,交流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少冬以“立足实际、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对口支援西藏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为题作大会经验交流发言。

李少冬交流介绍了江苏三级医院对口支援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林周县、达孜区、曲水县4家县(区)人民医院工作情况。近年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领导、缜密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三级医院对口支援西藏贫困县医院取得积极成效。一是高位推动,苏藏两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之间加强协调沟通,实现精确对接。二是需求导向,以开展常见病、多发病和地方病的诊疗技术为主,加强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诊疗能力和受援地区外转诊率排名前5-10位的临床专科能力建设,在当地群众急需、受援医院紧缺、支援可见效果的领域精准发力,做强特色,补齐短板,实现精准支援。三是加强人才培养,援藏医疗专家积极开展“传、帮、带”,与当地医生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开展学术讲座、现场授课、业务培训、手术示教等多种方式传授医疗技术,不断提高受援医院医务人员理论和业务技术水平。四是积极开展巡回诊疗,医疗队员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偏远地区为藏族农牧民群众开展义诊、健康教育、政策宣讲、健康咨询、疾病查治和免费送药等服务,解决偏远地区藏族农牧民群众就医的急需。五是援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效改善受援地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设施条件和硬件水平。“苏拉远程医疗会诊综合平台”建成并投入运行,支、受援医院间建立远程医疗合作机制。六是不断建立健全对口支援长效机制,提高保障水平。在江苏三级医院支援下,拉萨受援县(区)人民医院诊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科室设置基本齐全,门诊和住院人次持续增长,医疗质量管理水平全面增强,达孜区、林周县和曲水县人民医院已顺利通过二级乙等医院评审,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通过拉萨市二级甲等医院初审。下一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完善对口支援工作模式、加大按需支援力度、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拓展远程诊疗服务内涵,继续深入推进江苏三级医院对口支援西藏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