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江苏连续7年未发现本地感染疟疾病例 抗疟经验在全球70多个国家推广
发布日期:2019-06-20 11:00:31 浏览次数:

(交汇点:2019-6-18)

“第三届疟疾消除国家年度全球论坛” 6月18-20日在无锡召开,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官员(WHO)、29个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代表及2020年实现消除疟疾目标的21个国家和有希望实现消除疟疾目标国家的代表、疟疾防控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和国内疟疾防控专家共200余人参加。

据介绍,近20年来,全球抗击疟疾行动获得广大疟疾流行国家的积极响应,疟疾防控取得显著进展,一些国家具备了从控制走向消除的条件。中国曾经是疟疾流行大国,经过多年努力,到2017年,首次实现了本地感染病例全国零报告,2018年继续保持了无本土原发感染病例的记录,正在向实现2020年消除疟疾目标前进。

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省曾两次出现大范围疟疾暴发流行,江苏省于2011年率先提出了“1-3-7”消除疟疾工作策略并形成工作规范,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结合江苏省实际情况,负责制订一系列技术方案,指导全省开展疟疾消除工作。江苏省自2011年9月报告最后一例本地感染疟疾以来,已连续7年未发现本地感染的疟疾病例。

目前该模式已被国家卫生健康委推荐在全国推广应用,并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先后被国家卫健委和世界卫生组织纳入国家规划和国际规范。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目前已先后为70多个来自于非洲、亚洲和美洲等疟疾流行国家的1500多名疟疾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技术培训,有效地提升了国际影响,曾被有关媒体称为援外抗疟培训的“黄埔军校”。

据介绍,本次“疟疾消除国家年度全球论坛”将通过大会报告和现场考察的方式向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内、国际同行分享江苏省消除疟疾的成绩和经验,也将促进我省在公共卫生领域拓展国际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的力量。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