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南京莲花社区:打造城南区域医疗康复中心
发布日期:2019-06-20 10:59:35 浏览次数:

(交汇点:2019-6-20)

位于南京城西南部的莲花社区,是南京市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辖区内人口超过10万。成立于2015年的莲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一所具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指导“六位一体”服务功能的公立基层医疗机构。

近年来,该中心针对社会需求,结合自己的特色优势,精心打造康复医学科,是目前南京市首家唯一开展成人康复、儿童康复、产后康复于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康复医学作为现代医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是促进病、伤、残者康复的医学,主要研究病后伤残有关功能障碍的预防、评定和处理(治疗、训练)等。该中心主任岳清萍介绍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三高”人群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患者中风后,并发了肢体残疾等后遗症。患者需要尽快及早进行康复训练,以提高生活质量。我国每12秒钟就有一位中风新发患者,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致死和致残疾病。

与此同时,如今晚婚晚育成为普遍现象,统计发现高龄妈妈生下的高质量孩子几率远低于年轻妈妈。孩子是家庭和社会的希望。有些天生有瑕疵的孩子,就需要后天来进行弥补,这就是儿童康复医学存在的重要意义。

该院儿童康复治疗师朱晨介绍说,早产、黄疸、宫缺氧等多种因素,会导致孩子出生后发生运动功能障碍、言语功能障碍、认知落后、活动参与受限及心理方面的问题。这些患儿要尽早发现,尽快进行干预、康复训练。如果不及时进行康复训练,那么,长大后可能会出现社交障碍等,甚至不能融入主流社会。

前不久,8个月大的汪宝宝,妈妈带他体检时,医生发现宝宝独坐不稳,相对同年龄幼儿发育滞后,同时还存在着听名反应差,肌力低下等。经过中心运动理疗、感统训练、认知训练等两个多月的综合康复训练后,妈妈说宝宝现在能独自坐了,也会腹爬了,性格也变得活泼开朗了许多。

另一个韩宝宝,18个月大还不会说话,经过评估,发现这孩子语言发育障碍。中心为韩宝宝制订了康复训练方案,经过2个多月的言语训练,如今会叫爸妈了。“3岁是孩子语言发育的黄金时段,如果这些孩子不及时进行康复训练的话,将来很可能终身失去流畅的语言表达能力。”

目前该中心开展的儿童康复项目,有言语治疗,运动疗法,作业疗法,认知训练、感统训练等。中心还与南京儿童医院成立医联体,每周有南京儿童医院专家过来坐诊。

妈妈生孩子如同闯了一次“鬼门关”,许多人并不知道女性产后也需要康复。该院产康治疗师王姗姗介绍,女性在怀孕期间,子宫增大,导致盆底肌受损,产后如果不及时进行专业修复,老年后会导致漏尿、慢性盆底疼及便秘等,绝经后还会出现尿失禁、子宫阴道脱垂等严重后果。62岁的朱阿姨患上这种难以说出口的病近20年了。她平时不敢笑,也不能咳嗽,否则就会漏尿,为此,她平时只能穿尿不湿出门。在此中心做了两个疗程康复治疗后,目前完全抛弃了尿不湿。还有位24岁的年轻妈妈,产后盆底肌松弛从而引起骨盆变形、引起腰腿疼而产生了抑郁,经过一个疗程治疗训练,恢复到产前状态。

康复问题,欧洲已经有40多年历史,而在我国大城市近几年才出现。她提醒说,当前产康复市场混乱,有些民营机构的“康复师”,只受过几天训练就开始上岗,用腹带挤压,导致骨盆变形。这不仅没有达到修复的效果,反而还会造成更严重的损伤。

走进莲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像进了一个大花园。室外,绿树成荫,三三两两老人在散步;室内,窗明几净,安静而温馨。岳清萍介绍说,该中心是省级健康促进医院、省级计划免疫三级门诊、南京市助残有功单位;妇保科、中医康复科是南京市特色科室。中心也是南京市残联脑瘫(肢体)定点医疗机构,每年都有不少老人、患儿在此康复,回归主流社会。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