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南京创新医养融合模式服务社区百姓
发布日期:2019-06-18 17:46:10 浏览次数:

(中国江苏网:2019-6-18)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加剧,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南京通过创新医养服务模式,促进深度融合发展,实现了医疗养老零距离为民服务。

社区与养老院“联姻”,家庭护理一个不落

“王奶奶,今天感觉好一点了吗?”在欢乐时光养老公寓,红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陈萍听完听诊器后耐心地询问着,然后又帮老人翻了翻身子看看有没有褥疮。“屁股下面有点红,要注意给她多翻翻身。”陈萍嘱咐一旁的护理人员。

陈萍是红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年病科带头人,每天上午,她在中心设在双桥新村内的卫生服务站坐诊,下午则是带着团队工作在隔壁的欢乐时光养老公寓。从2013年起,陈萍作为医养结合的负责医生,带领团队管理起欢乐时光公寓300多位老人。老人入住前,会由红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全面体检、健康评估、建立健康档案。入住后,每天上午、下午各进行一次健康巡诊。日常老人遇到头疼脑热,随时提供检查、治疗。遇到突发疾病的,则立即与三级医院联系,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快捷的转诊服务。针对中风等卧床老人,还提供上门针灸康复等服务。

然而,养老院的床位毕竟有限,如何将失能半失能的居家养老老人的健康有效管起来?红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服务前移,专门组建一支居家养老服务医疗队,由全科医生、外科医生、中医科医生和一位护士,共4人组成,为上述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上门服务,进行导尿、测血糖、体检、插鼻饲管等个性化健康管理。

第一次上门,医疗队会对老人进行全方位健康评估,判断是否适合居家养老,并进行家庭医生签约,建立健康档案,详细了解老人需要哪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需要治疗的会及时干预,需要康复的会派人上门。没有医疗需求的,也会定期上门巡诊,将这些平时无法出门的老人的健康管起来。

社区医疗队的到来,解决了他们“小病也要去医院”的后顾之忧,让小病也能居家养老变为现实,医养融合的创新为他们带来了幸福晚年,受到了社区特殊群体的欢迎。

医养融合,南京探索五大模式

南京市卫健委基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实早在2017年,南京市专门印发《南京市“十三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明确提出城墙内为控制发展区,严格控制医疗机构规模;但针对康复、护理等需求迫切的专科机构,规划予以放宽,全市范围内设置康复医院、护理院不受限制,从而加强与养老服务衔接,推进医养融合。

据了解,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或PPP模式,南京正在大力发展护理院、康复医院等医养融合专业机构,鼓励企事业医疗机构开设养老服务,转型为康复医院有14家,设置床位1460张;护理院37家、护理站53家,护理院床位总数为3101张;医疗机构内部设置安宁疗护病区19家;35家二级及以上医院开设 老年病专科,开设老年病床位1359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设康复医学科52家,开设床位1225张。此外,通过加快推进医疗领域放管服改革,2018年以来,对105家养老机构内部设置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取消了行政审批,实行备案管理,最大程度上盘活现有医疗卫生资源,为老年人提供综合一体的医养结合服务。

在多元发展下,南京医养融合形成了五种合作模式。首先是融入医联体运行。省人民医院与栖霞区人民政府合作建设四级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实行三级综合医院、二 级医院或康复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家庭分级康复,将慢病管理、居家养老、医养融合等功能进行延伸与整合。其次是医院与院校联合。省人民医院和钟山学院合作建立钟山康复分院,派出技术和管理骨干,按省人民医院管理模式运行。另外,运用市场机制,企业积极参与医养结合项目。银城集团君颐东方养老社区通过养老投资与养老运营的双轮驱动模式,建设医养融合的CCRC综合机构。第四,医院托管养老护理院。省级机关医院全面运营、管理江宁沐春园护理院1112张床位,内设门急诊科室和配套医技室等医养结合部门。第五是支持暂不具备医疗机构设置条件的养老机构与基层医疗机构合作。为老年人提供定期巡诊,协助老人预约上级医院门诊专家号及转诊住院。2018年,南京市江宁沐春园护理院和南京泰乐城护理院入选第一批全省十家“江苏省示范性医养结合机构”。

鼓励社区医院与养老机构合作

据了解,为支持医养结合的发展,配套的医保制度也陆续出炉,比如支持养老护理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凡养老机构符合内设医疗机构基本条件的,可随时申请纳入南京医保定点协议管理,不受需开业一年的条件限制。同时鼓励基层医疗机构与邻近养老机构合作,对不具备内设医疗机构条件的养老机构,鼓励其与所在基层医疗机 构合作,为参保人员就医提供方便,所发生的医保费用按规定给予支付。

此外,按照南京医保家庭病床管理政策,符合条件的参保职工均可享受家庭病床医保待遇,符合条件的定点基层医疗机构均可申请家庭病床服务范围。据了解,南京共有12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取得家庭病床定点资格。与此同时,将定点老年康复护理机构的费用结算方式改为按床日结算,2018年二级机构结算标准提高至 110元/床日,一级及以下机构结算标准提高至100元/床日,并按月结付。对临终关怀等入住定点医疗机构的,按每人不超过15天、每天35元标准,结算时予以一次性补贴。

南京市卫健委基妇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社区医院试点建设为抓手,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医养融合服务供给,完善医疗保险政策支持,切实做到平时健康有人管、需要服务有人帮,让广大老年市民享受幸福安康的晚年生活。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