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冬副主任赴苏州市突击检查医院感染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19-06-18 17:05:39 浏览次数:

 6月15日,省卫生健康委李少冬副主任赴苏州市突击检查医院感染防控工作,深入了解医院感染防控排查整顿开展情况,重点检查了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苏州市立医院血液透析中心以及苏州市立医院新生儿室、新生儿监护病房、配奶间等。

在两家医院的血液透析中心,李少冬副主任仔细查看建筑布局和流程,详细询问医护人员配置和培训情况、手卫生等耗材使用量、阳性透析区管理、终末处置、环境卫生学监测、透析用水质量监测、透析设备维护等情况,对于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十梓街院区血液透析中心存在医疗用房不足和建筑布局不合理等问题提出了6月底前必须整改到位的要求;对苏州市立医院本部血液透析中心阳性透析区资源利用不足等提出了统筹市内血液透析医疗资源的指导意见。

在苏州市立医院新生儿室、新生儿监护病房、配奶间,李少冬副主任详细了解了新生儿医疗、护理相关医院感染防控制度、规范的执行情况,现场询问了医院感染管理部门负责人、科室主任和护士长以及医生护士医院感染防控知识、规范,分析科室医院感染管理的各种风险因素,同时仔细询问并察看新生儿暖箱终末消毒、医疗废物处理、高危患儿的隔离治疗等情况。对于新生儿室大量加床存在的风险隐患,要求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医院深入研究解决方案,落实整改,并指导当地通过建立市域儿科专科联盟,达到提升基层儿童医疗服务能力,有效分流患儿的目的。

现场检查结束,在苏州市立医院召开了医院感染防控工作座谈会,李少冬副主任听取了医院感染管理工作及感染防控排查整改汇报后,强调医疗机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深挖根源、引以为戒;全面贯彻落实医院感染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措施,并融入到医疗、护理服务的全过程、全环节、全要素之;要建立防范化解医院感染、医疗质量安全等重大风险的长效机制,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以及苏州市卫健委等有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