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径 引领医院发展高质量

发布时间:2019-06-12 来源: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 作者: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 浏览次数: 字体:[]

多年来,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医院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径,在加强医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推动党建工作与医院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等方面做了系列大胆创新,以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医院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改革创新医院、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创新医院、中国和谐医患先锋、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国家级青年文明号、2018亚洲医院管理大会“最佳临床服务项目”类卓越奖、2019博鳌健康界峰会第三季中国医院运营管理案例第一名等荣誉。

一、构建“双挂双查双促”长效机制,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一)背景

2018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了《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要点》最核心的部分是为了确保医疗质量安全这一医院中心工作得到不断提升,就必须有效落实核心制度。同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体现党对公立医院全面领导的主体责任。

公立医院在落实这两份文件的过程中,基本上都采取医疗业务主管部门抓《要点》落实,党建部门抓《意见》落实。事实上,《要点》强调的18项核心制度是要在临床一线严格执行的,而临床工作极强的专业性,使得医院的党建工作和临床工作的关联较少成为必然。党建工作和医院中心业务工作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

根据全面质量管理的原理,大型公立医院中心工作的落实必然是全部门、全员、全过程参与的,全院各职能部门都要围绕医院中心工作谋划、开展工作。但在去年11月份,我院接受省卫健委三级医院复核评审的现场反馈会上,评审专家组指出的一些问题,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当前我院在医院内部管理方面,特别是职能部门如何对临床科室核心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有效监管还存有薄弱环节。这在另一个层面上也反映出医院领导、管理部门深入临床一线抓落实不够,工作作风不实,“中梗阻”问题依然存在等一些亟待解决的“四风”问题。

综上所述,公立医院要围绕如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探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确保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有效落实,不断提升医院为人民健康服务的能力水平。

对此,我院经研究决定,构建“双挂双查双促”长效机制,在全院范围实施“制度落地工程”。

(二)“双挂双查双促”释义

双挂:领导班子与临床一线科室挂钩(每名院领导挂钩5-6个临床、医技科室);职能部门与临床一线科室挂钩(每个职能部门挂钩2-3个临床、医技科室)。

双查:一是领导班子查:院级领导带领分管系统管理人员不定期到临床一线抽查18项核心制度落实情况;二是职能部门查:职能部门以部门为单位每月到临床一线检查2项以上核心制度落实情况(由相关职能部门制定运用PDCA、追踪法等管理工具督查18项核心制度落实情况的操作指南)。

双促:通过挂钩并深入临床一线,一是有效促进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转变工作作风;二是促进核心制度落到实处,确保医疗质量安全。

(三)具体工作措施

1.建立健全领导班成员与职能部门“双挂钩一线科室”(双挂)管理服务机制。

2.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与职能部门定期深入一线科室督查2项以上核心制度落实(双查)机制。

3.建立健全规范修订运用PDCA追踪法等管理工具检查核心制度落实情况操作指南的机制。

4.建立健全以问题为导向的汇报整改机制。

5.建立健全效果评价(即双促)考核机制。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一)实施民主管理小组工作制度

2017年,院党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以支部换届选举为契机,全面落实“支部建在科室”,形成了全院9个党总支、50个党支部的更为合理的党组织架构。凡符合条件的临床、医技科室都成立了独立的党支部,原则上科主任是党员的同时兼任支部书记,更加凸显了科主任的“一岗双责”。紧接着,制定《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科室民主管理小组工作制度》,并在全院成立了45个临床、医技科室民主管理小组。民主管理小组一般由5-7人组成,科主任任组长,成员由党支部书记、科室副主任(党员)、护士长、科秘书、工会小组长、业务骨干(党员)等组成。

民主管理小组主要职责为:

1.研究制定科室学科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做好年度工作总结;

2.加强科室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科学拟定人才引进、培养计划,合理安排考博、进修、援疆、援陕、援外、卫生支农人员等;

3.对科室准备购置的万元以上设备进行研究决定后上报;

4.科室绩效二次分配方案的拟定;

5.科主任基金、科研奖励金的使用、监督、管理;

6.科室创优评先、违规处罚等事项的研究决定;

7.对患者投诉事项进行分析、研判,对因工作失误、管理疏漏等原因造成的投诉制定整改方案并督促落实;

8.其他需要集体讨论研究的重大事项。

自科室民主管理小组工作制度实施2年多来,基层党支部参与科室“三重一大”事项的讨论决策,助推临床科室发展的积极作用逐渐凸显。2017年11月,院党委对临床科室民主管理小组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为医院新一轮绩效分配制度改革,特别是临床科室的绩效二次分配办法的修订提供了决策依据。

(二)开展特色党日活动——“服务零距离 爱传千万家”爱心家访活动

我院为拓展社会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创新员工道德教育途径,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亲民的服务,从而打造高品质三甲医院的服务品牌,实现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跨越,2015年经院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服务零距离 爱传千万家”家访活动。

为此,院党委专门制定了《关于开展“服务零距离  爱传千万家”家访活动的实施意见》,活动由党支部牵头,团支部协助,联合临床科室组织落实。家访活动主要内容包括:1.对出院患者进行家访,上门询问患者康复情况,给予复诊、健康指导。2.对贫困患者家庭给予力所能及的捐献和救助。3.通过联手媒体,呼吁关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动员社会各界为患病贫困家庭献爱心。4.组织开展义诊活动,送医下乡,服务群众。5.进行健康宣教,传播健康知识,教育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6.到敬老院等场所开展公益志愿活动。

该项活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每次活动家访团成员不得少于10人,家访患者5-10名;注重实效,切实为患者解决实质性问题。2015年至2018年,各党支部共开展了爱心家访活动217次,家访出院患者1631人次,义诊、健康教育等受益群众约40000人次。广大党员志愿者走进乡镇、社区、农村、敬老院、工厂、企业、学校……为群众送健康、送爱心,所到之处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与此同时,党员志愿者在提供服务、奉献爱心的同时,也走进患者家中,与患者、家属“零距离”接触,在特定环境接受了实境课堂教育。有助于今后进一步改进医疗服务,和谐医患关系。

表1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2015-2018年爱心家访活动服务量统计表

年份活动次数家访出院患者人数受益群众人次
2015403125000
20168954212000
20177058915000
2018181888000
合计217163140000

(三)建立健全医院纪检监督网络

建立健全医院纪检监督网络,发挥临床一线支部纪检的哨兵和探头作用有着实际工作需要。为使本项工作扎实有效向前推进,我们将建立网络人员信息平台,及时传递相关信息,掌握纪检监督工作动态;明确支部纪检委员的岗位职责,督促所在科室核心制度的落实,参加科室民主管理小组,监督科室“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开展科室医务人员尤其是党员及管理人员执业行为规范的日常监督;拟定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平台建设信息化,学习教育经常化,履职监督常态化,自我提升专业化;设立工作例会制度,由院纪委定期召开网络人员工作例会,对各单元监督履职阶段性工作进行回顾,总结交流特色性工作,分析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我们将工作关口前移,使监督触角向基层一线有效延伸,以期通过对临床一线科室开展实时贴身监督,准确把握科室廉情和政治生态,督促科室种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田”,有效解决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力、层层递减问题,把监督落实主体责任融入科室日常工作中去,切实做到点面结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三、强化党管干部,打造新时代履职尽责好干部队伍

(一)开发应用目标管理全程追溯系统,全面提升中层干部的工作计划性和执行力

我院实行职能部门目标管理责任制。医院各职能部门在落实目标任务方面,总体来说比较理想。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及问题,诸如存在工作计划性不强,分不清“轻重缓急”;执行过程中标准不高;开拓创新精神不够等。总而言之,就是存在职能部门尤其是职能部门负责人工作计划性不够、执行力不强的问题。究其原因,既有主观方面的,也有客观方面的。但其中一项重要的原因就是医院对各职能部门工作计划的实施情况没有有效的追踪、管控手段,对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缺乏有效的评价指标体系。这样必然导致医院的工作效率不高、干部责任心不强、履行岗位职责不够理想等,势必影响制约医院的全面快速健康发展。运用信息化手段对职能部门工作计划的制定、执行、反馈、控制等进行全过程管控,实行目标管理的全程追溯,督促职能部门按时有效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提升职能部门尤其是其负责人的执行力,进而打造一支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新时代好干部队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此,我院于2017年试点研发职能部门目标管理全程追溯系统(MOB)。系统设置了目标管理、查询统计、院办公会等多个模块。在主模块“目标管理”中,又将“计划”和“任务”进行了区分。计划是月初制定的,一旦上报后就不可修改。且在处理时必须制定相关的步骤。而任务是责任人随时可以制定的,并且处理时可以不必设定步骤。通过对职能部门计划和任务的制定、处理情况进行全程管控,有利于提高职能部门的工作计划性和执行力。经过前期研发、2次应用培训、2次系统功能升级完善,该系统于2018年7月正式上线运行。

系统运行后,一是规范了院办公会的汇报形式,缩短了会议时间,提升了效率;二是工作计划及完成情况等资料可以长久保存,便于随时查看;三是院领导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能够对当前计划、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实时动态全程追踪;四是倒逼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尤其是职能部门负责人提升计划性;五是将MOB系统中任务、计划的有效完成率纳入2018年度中层干部年度考核,提升了职能部门管理人员的工作执行力。

目前,该系统的手机客户端APP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二)实施《管理人员开展医院管理科学研究活动积分管理暂行办法》

实行“管理干部开展管理科研活动积分管理制度”,鼓励管理干部开展科研创新,提升管理干部综合素质。年内各级管理人员发表管理类论文81篇。积极组织申报江苏省医院协会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全院申报医院管理创新项目20余项,立项3项。运营质量管理处申报的“精益管理在大型医院门诊流程改造中的应用”项目荣获2018亚洲医院管理大会“最佳临床服务项目”类卓越奖。

(三)进一步修订中层干部量化考核方案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运用SMART原则进一步修订医院中层干部量化考核方案。在原来以民主测评作为主要考核依据的中层干部考核方案的基础上,新的考核方案分为系统考核和综合考核两部分。在综合考核部分,增加了政治理论学习、开展管理科研活动、MOB系统中工作计划完成率等量化指标,考核指标更加具体、可量化,考核方案操作性强,更具科学性、合理性。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