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医疗与公卫并重,做实健康社区——南京栖霞区西岗社区医院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19-05-09 15:15:54 浏览次数:

(新华日报:2019-5-9)

“这里环境好,医生负责任,而且费用不高。我生病,哪儿也不去就在这里看。”说这番话的,是在南京栖霞区西岗社区卫生中心住院治疗的叶奶奶。这是叶奶奶第二次来这里住院。

去年8月,72岁的叶奶奶发生轻微脑中风,并出现嘴唇麻木、手指不听使唤等症状,家人将她带到家门口的西岗社区医院治疗。叶奶奶住了18天院,经报销后自己总共花了1300多元钱。

“以前,医院门诊一天也没几个人来看病,最多时候一天也就五六十个号,病房里更是没有病号。”院康复病房护士长江水霞说,现在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天的门诊量有400多人次,“老百姓有个小毛小病的,基本都到这里看病”。

发生这个变化也就是最近二三年时间。该院院长高慧华说,西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栖霞区摄山星城内,离主城区足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辖区内没有一家大医院。

高慧华说,2009年新一轮医改启动后,由于重公共卫生轻医疗的指导思想,导致中心主要接诊慢性病取药病人,没有住院病房。辖区内5万多常住居民多数是拆迁安置户,他们看病都要到主城区,非常不方便。政府及当地老百姓迫切希望能在家门口有一个质优、价廉、便捷的社区医院。

2014年起,在当时的区卫生局及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西岗社区卫生中心通过基层医疗网格化管理,掌握居民健康状况和疾病需求信息,并依托栖霞区政府与省人民医院开展的“院府合作”,大力抓科室建设、人才培养。

特别是2017年,省卫健委开展社区医院建设试点,西岗社区卫生中心以此为契机,在做实做好公共卫生服务的基础上,利用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让辖区居民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不出社区;急危重症能及时发现并通过绿色通道转诊;努力让周边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做好社区居民身边的健康守门人。

“我们提出的口号是‘签约一个家庭医生,找到一个医生朋友’,为居民提供常见、多发、慢性病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高慧华说,目前管理有高血压4147人、糖尿病1374人(糖尿病肾病6人)、慢阻肺232人、慢性房颤256人。通过全程健康管理,慢性疾病患者的服药依从性、生活行为都有了较大提高,高血压、糖尿病控制率达65%~70%,慢阻肺居民平均住院次数减少了30%。

医疗技术与人才支撑是做好居民健康管理的保障。西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院府合作”,先后建成省级特色科室——康复医学科,南京市级特色科室——中医科,南京市级特色科室——呼吸内科。目前,中心拥有CT、血气分析仪、无创呼吸机等设备,能熟练处理慢阻肺急性发作,呼吸衰竭,胸腔积液,气胸等呼吸系统疾病。去年以来,西岗社区卫生中心相继开设了消化内科、肛肠科、手术室、房颤门诊。目前,消化内科可以进行普通胃镜检查、超细胃镜检查、无痛胃镜检查、胃镜下息肉摘除术等。住院病房增加了消化性溃疡、上消化道出血病种。

今年初,我省首批命名的26个社区医院中,栖霞区西岗社区服务中心榜上有名。高慧华说,中心增挂了“社区医院”的牌子后,医疗与公共卫生齐头并进,职工们的价值感、存在感、积极性被大大激发了,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劲头更足了。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