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生健康委 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的通知(苏卫规划〔2019〕27号)
发布日期:2019-05-31

各设区市卫生健康委( 中医药管理局)、 委直属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 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以群众满意为目标, 推动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厕所革命”,实现医疗卫生机构厕所状况的全面改观,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于近日下发了《关于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的通知》( 国卫办规划函〔2019〕 295号,附件 1)。根据通知要求,现将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 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牢固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 通过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厕所整洁专项行动, 切实改善医疗卫生机构厕所环境, 努力补齐影响群众就医体验短板, 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二、行动目标和重点任务  

以完善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为主要内容, 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重点, 按照“数量充足、 方便可及、 干净整洁、 管护有序” 要求, 加大资源投入, 持续深入开展环境整治, 规范日 常卫生保洁管理, 有效改善医疗卫生机构厕所环境, 提升人民群众就医体验。 到 2019 年底,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厕所全面做到干净、 卫生和整洁; 到 2020 年底,卫生厕所基本实现全覆盖, 并建立较为完善的长效管理机制。

此次行动的重点任务是: 加强厕所环境保洁, 完善厕所设施设备, 建立健全厕所卫生长效管理机制, 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厕所升级改造, 开展文明如厕宣传。(详见附件 1)

三、有关要求  

(一) 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卫生健康、 中医药行政管理部门要统筹协调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明确规划、财务、基层、 医政医管、 妇幼、 疾控、 监督、 职业健康、 宣传、 中医药等处(科) 室具体职责, 细化工作措施, 落实修缮改造资金, 分别落实好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重点任务。 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落实一把手负责制, 强化责任意识, 将厕所整洁作为本单位重点工作予以推进, 结合实际制订工作方案, 确保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二) 营造良好氛围。各地要通过电视、 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 微信等新媒体, 加大对本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的宣传报道, 加大明查暗访工作力度, 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表扬和典型经验推广, 对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曝光和通报。 要畅通社会监督渠道, 加强群众监督, 促进医疗卫生机构不断改善管理。 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局将组织各类媒体, 通过暗访等方式对各地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宣传和曝光。

(三) 强化监督检查。各地要加大日常监督力度, 结合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考核等工作, 对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各设区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 根据属地原则,请于2019年6月30 日前将医疗卫生机构厕所状况摸底排查表( 附件2)汇总上报至省卫生健康委, 并于 2019 年 12 月 20 日和 2020年 12 月 20 日, 将本地专项活动总结和开展专项行动后再次统计的医疗卫生机构厕所状况摸底排查表报送至省卫生健康委规划与信息处, 省卫生健康委和省中医药管理局将适时组织对各地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联系人:王   睿,朱   蕾

联系电话: 025-83620540, 83620532

邮    箱: wangr@jswjw.gov.cn,zhul@jswjw.gov.cn

附件: 1.  《关于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的通知》( 国卫办规划函〔2019〕 295 号)

            2. 医疗卫生机构厕所状况摸底排查表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

2019年5月27日

抄送:财务处、 疾控处(爱卫办)、医政处、基层处、监督处、 妇幼处、宣传处、中医医政处。

附件下载:医疗卫生机构厕所状况摸底排查表.xls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