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为健康江苏提供他山之石 海内外医卫大咖在宁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19-05-22 15:15:42 浏览次数:

(新华日报:2019-5-22)

江苏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术交流峰会21日上午在南京举行。海内外江苏籍和在江苏学习、工作过的医药卫生界精英齐聚一堂,围绕“科技创新与事业高质量发展”“精准医疗与疾病防治”等专题展开研讨和对话,为健康江苏建设出谋划策。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终身教授范国平祖籍无锡,现在主要从事分子遗传学和干细胞基础与临床转化研究,他已经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还与该院眼科合作,用干细胞移植的方式,在治疗角膜病、视网膜病、眼底黄斑病变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有4位老年黄斑病变患者从失明状态恢复了生活自理能力。这在国内外都是最前沿的技术。他表示,愿与更多的江苏医疗卫生单位展开合作,回报桑梓。

美国乔治亚州卫生厅副厅长、亚特兰大地区医院院长李孝松祖籍扬州江都。他在美国曾担任国家级和州级医疗改革委员会顾问或委员,领导并参与了乔治亚州医疗系统的转型升级等。他介绍说,美国现在正在用科技手段推动医疗管理创新。美国在建的健康数据和信息共享平台,已经有60%的医院加入,这些大数据对于疾病预防和政府决策有着巨大的帮助,“可以让政府知道哪些地区什么病高发、平均每种病花费是多少。”大数据还能对医疗风险进行管理,比如一位骨质疏松病人进了医院后,医院会根据他的各种数据进行分析,评估他会不会摔倒、摔倒后骨折几率多大、骨折后要不要手术治疗……病人入院后,电脑就会打印出一份评估报告供医生参考。此外,李孝松介绍说,美国在医疗流程再造、医疗付给管理、智能辅助诊断等方面的做法都可以为江苏提供借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部战区总医院肾脏科主任刘志红认为,未来,“AI+生命+医疗”将成为医学学科发展的新动力。未来的医疗服务,一定是个性化的,通过综合考虑人的基因、环境与生活习惯差异,对可能或已经发生的疾病进行预防和处置,并通过可穿戴设备实现对患者的持续监控管理。

中国药科大学药物代谢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广基院士,南通大学江苏省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主任顾晓松院士,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魏庆义,狮子会新南威尔士州眼库高级眼学家、悉尼大学教授祝枚东以及美国内华达大学流行病及卫生统计学终身教授、系主任杨维等多位海内外专家都在峰会上作了主题演讲,为健康江苏建设提供他山之石。

省卫健委主任谭颖表示,省卫健委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坚持全球视野和开放共享,不断完善协同高效的创新体系,加强卫生健康前沿技术研究,努力以科技创新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