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涟水6000多贫困群众建档立卡享“第二医保”
发布日期:2019-05-22 15:14:04 浏览次数:

(新华日报:2019-5-22)

“4月25日报销到账5020元,3月15日自费的1595.94元又能报几百元。”5月17日,在江苏涟水县东胡集镇严黄村村部,家住黄东组的建档立卡户黄在甫翻开一卡通存折和医药费票据说,今年3月老婆中风花去医药费5万多元,医保报了4万多元,医疗互助报了5020元,加上今天能报的,实际看病只花5000多元。

为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顽疾,今年初,江苏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率先在挂钩帮扶的1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试点实施“村民医疗互助计划”,对建档立卡户住院费用按病种进行二次报销,切实减轻贫困群众看病负担。涟水县委副书记、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队长孙国君介绍说,医疗互助共涉及1539个病种,筹资水平、报销起付线和最高报销标准因地制宜,一村一策。

“除了建档立卡户筹资费用由帮扶后方单位筹资解决,其他村民按户自愿参加,每人交20元,村和省委帮扶工作队补贴80元/人。出院后,农保个人自付达到2000元的,社保个人自付达到1500元的,均可报销,且不限次数,每次最低报300元,全年累计最多报3万元。”高沟镇前进村村委会主任程从亚说。

村民出院后,用手机将出院记录、住院费用列表、基本医保结算单等数据拍照上传,5个工作日就能收到领取报销通知,报销款直接打到申请人卡上。同一病种报销标准一样,每一笔补助公开透明,有效防止过度医疗,杜绝“暗箱操作”“人情补助”,确保用公平的方式补合理的费用。

省委帮扶工作队队员、前进村“第一书记”周腊成算过一笔经济账,除基本医保之外,加入医疗互助计划后,村民平均在自付水平上还能减轻25%左右负担。

“这是健康扶贫破题之举、创新之举。”一直关心贫困群众脱贫工作的省政府扶贫办扶贫开发处处长蒋灵说,涟水帮扶工作队在全体村民自愿筹资的基础上,整合慈善和后方单位资金,实施村民医疗互助计划,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农村大病支出型贫困问题,既助力于脱贫攻坚,又有效防止再次返贫。

截至5月中旬,涟水1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加入村民医疗互助计划的人群已达到6097人,用于报销的资金累计达731640元,项目自3月启动后已有22人次申请报销,医保目录外累计报销额为50720元,平均报销53.32%,成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第二医保”。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