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通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374个 签约超132万户
发布日期:2019-05-22 15:13:12 浏览次数:

(人民网:2019-5-20)

昨天是第9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当天下午,由市卫健委主办、港闸区卫健委承办的“携手家庭医生 共筑健康生活”主题宣传活动在市北文体中心举行。活动现场,来自港闸区的20位市民代表通过刷身份证的方式,与携带“健康一体机”的家庭医生进行线上签约,这一信息化手段令在场观众大开眼界。

早在2016年,港闸区的家庭医生就利用“健康一体机”为辖区居民开展签约服务,签约对象凭身份证就可以刷卡签约,享受免费检测血压、血糖、血脂、心电图等服务;家庭医生则通过“健康一体机”采集签约对象的健康数据,提供更为精准的个性化服务。目前,该区共配备了32台“健康一体机”,家庭医生团队携带“健康一体机”下基层送服务,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从2014年起,南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病患者、低收入人口等为重点服务对象,在辖区居民自愿的基础上与居民签订服务协议,提供连续、安全、有效的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街道33个、建制乡镇6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6家,乡镇卫生院82个,村卫生室1529个,以村(居)为单位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全市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374个,累计签约132.25万户。遍布江海大地的家庭医生开展了大量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和个性化服务,为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积累了有益经验,为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做出了巨大贡献。

今年,南通将以县(市、区)为单位,全面开展签约服务进机关试点,做好离休干部签约服务工作。探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企业、进(功能)社区。以青少年近视眼防控为重点,开展签约服务进校园活动,协助做好幼儿园儿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建档工作。此外,南通将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加强签约服务团队信息公开公示,探索以健康积分、居民赋能等方式,调动签约居民自我健康管理积极性。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家庭医生预约上门服务的指导意见》精神,今年南通将试点开展家庭医生预约上门服务,崇川、港闸、开发区结合“健康惠老”工程,为空巢、独居、失能、半失能、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崇川区同步试点开展家庭病床服务。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