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健康长三角峰会在上海举行 三省一市签署健康合作备忘录
发布日期:2019-05-21 18:36:13 浏览次数:

5月11日,2019首届健康长三角峰会在上海举行。峰会以“健康长三角:聚合·共识·行动”为主题,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会上,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安徽省卫生健康委签署三省一市卫生健康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向峰会发来贺信。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健康长三角研究院院务委员会主任严隽琪,上海市副市长宗明,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等出席。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谭颖出席会议,签署了三省一市卫生健康合作备忘录,并参与了访谈环节。

三省一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面对面访谈

信息化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基础,在“互联网+”背景下,如何打通长三角信息化过程中的关口壁垒?如何发挥信息化在其中的作用?在“三省一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面对面”环节,谭颖主任围绕“长三角卫生健康信息一体化发展”这一话题进行了访谈。

谭颖指出,卫生健康信息一体化发展是打造健康长三角的重要目标和重要内容,是推动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提升长三角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支撑,应该合力加以推进。

近年来,三省一市卫生健康工作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卫生健康信息化工作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江苏推进了电子病例标准化建设,建立了全民健康标准和全省统一的居民健康档案。省、市、县三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已经实现互联互通。长三角卫生健康信息化整体水平较高,也为开展跨域信息的互联互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谭颖表示,在跨域信息的互联互通方面,江苏有实践基础:南京市主动打开医疗服务之门,向相邻城市安徽宣城、马鞍山等开放了预约挂号和医检报告查询的平台,让患者体验更好的服务。2018年6月,在国家卫健委信息中心的直接指导下,上海市和我省南通市启动实施了国家全民健康信息跨域互联互通业务协同试点项目,经过一年的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对转诊病人、异地就医病人就诊信息的及时推送,初步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的交换机制。这些都让我们对今后工作的推进,更加充满信心。

下一步,围绕保障和提升区域内居民健康福祉的目标,有两大重点:一方面,推进居民健康信息的互联互通,形成居民健康档案的交换机制;另一方面,推进公共卫生一体化,实现公共卫生数据的交换共享,以此推进卫生应急准备、联防联控协作等各个方面实质性的进展。

谭颖建议,三省一市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整体架构,形成共识,统一标准,明确重点,协同步骤。二是不断扩大试点,通过试点城市的拓展,探索建立起卫生健康信息的互联互通,特别是数据交换和业务协同方面的工作标准,同时探索建立基于国家总体框架下的四省市之间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对接模式。三是不断拓展领域。在实现转诊病人就诊信息实时传送、健康档案互通共享机制全面建立的基础上,向血液管理、急救等领域,以及疫苗异地接种服务等公共卫生领域拓展,进而深化在应急准备、联防联控等方面的协作,进一步向卫生综合监管领域拓展,共同打击跨域非法行医行为。

谭颖表示,江苏将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拓展深化,实现卫生健康信息的互联互通,造福一方百姓。江苏也将主动融入、主动对接,在提升自身信息化工作水平的同时,为健康长三角贡献江苏力量。

本次会议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和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共同签署三省一市卫生健康合作备忘录,合力推进以下六方面合作:

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签署卫生健康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促进医疗服务均质发展。推动大中城市高端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布局,加强优势医疗资源和品牌输出。推进长三角专科联盟建设,开展医疗、教育、科研合作,探索实践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实现疾病诊断标准、治疗方案、质量控制、数据归集和疗效分析“五个统一”。制定统一的医疗质控标准,推进医疗质控同质化。推进健康老龄化,加强康养资源共享和服务联动,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

推进公共卫生一体化。深化公共卫生联防联控机制,加强重大传染病疫情信息通报和卫生应急联动,建立严重精神障碍重点患者信息交换机制,完善跨省市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协作机制。加强重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联动,推进区域医疗急救体系建设,加强水上、航空救援合作,推进院前、院内急救信息和资源共享。

深化中医药创新合作。在中医流派传承、医疗、教育等领域建立协作机制,共同挖掘、整理、传承地方特色学术流派,建设中医专科联盟和区域中医专科平台。

协同推进健康科技创新。协同打造国家或国际领先的优势学科群。推进科研基础设施共享,建设长三角罕见病实验诊断协作中心,加强数据共享。

推进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交换机制,推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的互联互通。开展公共卫生数据共享联动试点,实现数据实时共享、互通交换。

建立综合执法监督联动协调机制。联合开展卫生健康执法监督队伍演练和培训,共同研究制定执法裁量基准,互相支持和配合调查取证、线索共享,联合查处跨省市重大违法违规案件,交流侦查经验,互通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

会上,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揭牌成立。会议还设立了“健康长三角·医疗服务均质发展”“健康长三角·医疗保障统筹发展”“健康长三角·健康产业协同发展”“健康长三角·医疗质量协同控制”“健康长三角·最佳实践启迪发展”等5个分论坛。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