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儿童接种服务子系统建设现场会在无锡召开
发布日期:2019-05-14 21:47:56 浏览次数:

5月13日,省卫生健康委在无锡召开全省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儿童接种服务子系统建设现场会,省卫生健康委主任谭颖,省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主任万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骆凤琴出席会议,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明浩主持会议。与会代表分别前往无锡经济开发区太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锡山区东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场考察儿童预防接种服务新系统的建设与运行情况。

去年下半年以来,特别是今年1月金湖过期疫苗事件发生之后,省卫生健康委将全省预防接种综合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摆上十分重要的位置,作为全行业一项重点工作,大力度推进,信息系统第一阶段建设任务提前完成。疫苗管理、冷链监测、成人接种服务等3个子系统已在全省上线运行,系统覆盖了全省各级疾控机构、各类预防接种单位和所有冷库、疫苗冷藏运输车,实现了对全省各疾控机构、各接种单位每一种疫苗的库存、效期等实时查询和监控,对短效期、近效期疫苗及时预警;对8817台冷链设备的温度实时监测,发现异常实时报警。与此同时,第二阶段建设的儿童接种服务、疫苗全程追溯2个子系统正在按计划推进,南京市、无锡市、盐城市、常州市、泰州市的648家儿童预防接种单位已经完成了儿童接种服务子系统的安装运行。

 

 

谭颖指出,在全省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建设过程中,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提档升级,利用技术手段消除风险隐患,确保万无一失。省纪委监委对信息系统建设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明确了分阶段推进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全力督导推进。全省上下联动狠抓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把新信息系统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各级卫生健康部门把推进新系统建设作为进一步落实疫苗和接种管理责任的重要手段,专门成立新系统建设工作组和专家组,通过召开会议、定期通报、调研指导等形式,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采取拉网式检查、分片区督导、现场会办等方式,层层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注重多措并举,在信息系统建设的同时,省和各地采取集中培训、远程培训、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员培训,确保各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熟练掌握和使用新系统,有效提高了各类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和管理水平。

谭颖要求,各地要大力推进新系统第二阶段建设,到今年9月底,儿童接种服务、疫苗全程追溯子系统要在全省上线并正常运行。为确保按时完成第二阶段建设任务,各地要学习借鉴无锡、南京、盐城三个试点地区的成功经验,加强统筹协调与衔接配合,明确每一个县区的系统安装时间和工作进度,理顺新系统承建单位与使用单位的协作关系。强化落实操作培训,按照“安装、培训同步推进”的要求,组织预防接种人员同步培训,提升一线人员的实际操作技能。及时组织新系统运行评估,多渠道、多形式了解新系统运行情况,指导承建单位改进系统设计,不断优化和完善系统功能。切实保障新系统运行前后疫苗接种安全,强化对接种单位的现场指导,严格落实“三查七对”等有关制度。加强信息系统的规范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制度,明确专人加强疫苗管理、报废疫苗处理、冷链监测、接种服务等工作的远程监控、在线督导,发现问题及时跟踪处理。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管,提升疫苗储存、运输、使用全流程的综合管理水平。

谭颖强调,全系统一定要咬定目标不松劲,保持干事创业好劲头,全力以赴抓好落实,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信息系统第二阶段建设任务。一是要严守各项纪律,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讲政治、守规矩,以严明的纪律确保工作扎实推进。严守廉洁纪律,严格按制度规范操作,筑牢廉洁防线。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深入基层单位,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切实按照序时进度推进工作。三是要周密组织实施,紧盯时间节点做好具体工作方案,实行挂图作战,确保新系统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新系统建设任务落到实处。四是要积极争取支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情况,积极争取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主动接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确保新系统建设“阳光操作”。五是要强化督导检查,组织力量定期对建设进展进行实地督查,跟踪进度,加强指导,定期通报工作进展,交流各地经验,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地方要严肃责任追究。

 

万建平在讲话中指出,全省预防接种综合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是强化疫苗监管、确保疫苗质量的重要手段和载体,省卫生健康委对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建设高度重视,大力度推进,提前完成第一阶段建设任务,工作成效明显。下一步,要加快系统建设进度,儿童接种服务子系统安装未完成的要加紧落实,已完成的要加强数据完善;要强化系统使用管理,建立责任制,并落实到人,加强预警处置,抓好疫苗使用调度,杜绝过期疫苗使用;要加强系统操作培训教育,保证接种数据安全有效准确,确保预防接种工作不发生系统风险。

各设区市卫生健康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基层卫生处处长,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省卫生健康委有关处室和委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南京、无锡、盐城市卫生健康委在会上交流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经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