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24 来源:基层处党支部 作者:方干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把“高质量”作为全省发展的鲜明导向,明确要求实现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我委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战略部署,制定了《关于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工作方案》,提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位列全国前列的目标。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

一是提高认识,把项目列入“一把手”工程。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体现着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的精髓,是“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的战略措施,是应对“我国仍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的战略部署,是“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的串联线,是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目标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今后项目资金投入会不断增多,领导重视程度会不断加强,各方对项目的实施效果会愈加关注,居民对项目的期待也越来越高。要继续把项目工作列入各级卫生健康部门“一把手”工程,由主要领导亲自抓,统领项目,协调各方,确保项目工作有突破性进展。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居民项目知晓率。群众知晓是其主动参与和接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第一步,也是检验各项服务是否真正落实的重要指标。要继续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力度,结合各类卫生主题宣传日,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合理设置宣传时间节点,集中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活动,为实施项目营造良好氛围。要注重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项目实施主体作用,利用其数量多、分布广、贴近居民的优势,拉近与居民之间的宣传距离,提高宣传效果。

三是开展签约服务,提高群众参与度。全科医生制度、分级诊疗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主阵地在基层,主要内容是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彼此之间相互联系。要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优先签约内容,与基层机构的医疗服务和对居民提供的个性化服务等内容相衔接,发挥“整体打包签约”的优势,提高居民签约积极性和参与度。将以全科医生为核心的团队作为签约服务提供主体,科学制定签约服务内容,提高签约服务的规范性,落实服务责任,做到签而有约、签与不签不一样。

四是精细化分类管理,扩大服务供给效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类别多,服务和管理方式不一。要进一步加强对项目的精细化管理,分类管理,分类实施,提高服务效率。对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处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等针对群体的项目,实行补助供方的资金支付方式。对预防接种、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等针对个体的项目,实行与服务数量和质量挂钩的资金支付方式,探索实行将基层机构通过提供服务获得的资金视为其业务收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孕产妇保健等部分地区基层机构没有能力承担的项目,可交由县域内其他有资质的机构承担,并相应给与补助。对于非政府办基层机构较多的地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并严格绩效考核。通过以上措施,最大限度增加服务供给。

五是突出重点,以条线带全面。在统筹全面推进各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同时,应突出几个重点项目,打造拳头产品,树立几个服务品牌。各业务条线要落实管理责任,把有关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作为本条线工作基础,主动参与、主动融合、主动指导,创新服务模式,带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本条线业务工作质量同步提升。通过突出重点,优先服务,产生效应,树立口碑,提高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认可度,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和参与度,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