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夯实基础 着力提升基层党支部“四种能力”

发布时间:2019-04-19 来源:江苏省肿瘤医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十九大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近年来,肿瘤医院党委以基层组织建设这一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为根本,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多措并举,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以政治建设为引领,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落实这一重要要求,最根本的是加强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建设。一是抓思想引领。通过中心组学习会、主题党日等形式,院领导带头学报告学新党章、作解读谈体会,党支部利用党建微信群、“v党课”等学习平台,通过观看微视频、支委谈体会、举办辩论赛等多种形式,带动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共同提升理性思维,夯实思想基础。二是抓“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地。党委与党总支、总支与支部层层签订责任书、建立工作清单,一级抓一级,级级抓落实;2018年首次组织24名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进行年度党建工作述职,并现场进行打分评议,着力强化党支部书记抓思想政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和“一岗双责”意识,引导他们种好党建工作“责任田”。三是抓工作互动。在落实专责监督意见、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等大项任务中,注重发挥支部主体作用,让他们在医院重大事项、重要建设中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通过这些措施,有效引导了“关键少数”在岗位中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强化了支部书记站位中央、立足全局、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围绕医院中心工作抓建设谋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近两年来,医院有6项重大决策在各个支部广泛研究讨论,有3项工作得到上级肯定,有19名干部职工获得“五一劳动奖章”“中国最美医生”“百名医德之星”等荣誉称号和上级表彰。

二、以规范组织设置和培养骨干人才为基础,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坚持和落实党的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坚实基础。一是及时规范党组织设置。院党委原来下辖6个党支部,由于每个党支部人数过多,最大的原外科支部党员超过100人,给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和党员管理带来了一定困难。按科室布局和业务分工配合相近的原则,将基层党组织调整为6个党总支、20个党支部,使得支部工作更加灵活、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更加有效。二是强化支部书记履职尽责能力。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近两年,院党委组织党总支书记及总支委员和党支部书记、支委进行全员培训,先后组织25名优秀党务干部参加上级党组织举办的培训,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能力明显得到提升。三是突出年青骨干人才培养。坚持政治标准,严格实施首批青年人才选拔培养计划,构建医院人才梯队,选拔年轻科主任及业务骨干担任党务干部。通过引入北大远程直播课程、举办专题讲座,全方位提升青年骨干人才履职能力,较好实现了青年人才对事业的认同感、对组织的归属感和个人成就感的有机结合。自党支部构架调整以来,已有38名青年骨干人才走上党务工作岗位,有26名青年党务干部是工作在临床一线的业务骨干,其中有2人为年轻学科带头人。

三、以党建与业务互促共进为目标,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依托、相互促进,通过党建工作可以带动业务工作,通过业务工作能使党建工作有所依托、落到实处。一是增设医务社工部(患者服务中心)。聚焦服务患者,开设每周一次的“午间半小时,抗癌大讲堂”“音乐坊”音乐舒缓治疗等项目,增加了医患间互动与互信;增设共享轮椅、充电宝等便民措施,提升患者的就医感受;走进社区开展慈善志愿服务,发挥公益性回报社会。二是各支部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党员服务项目。机关一支部联合机关团支部开展党团志愿岗,协助门诊患者使用自助机挂号缴费,在服务中主动发现问题并协调门诊、窗口各部门研究改进服务流程;机关二支部走进病房,对住院患者开展心理疏导和陪伴;内科、科研后勤总支走进对口帮扶和医联体建设单位,开展送医送教活动。医院中心工作彰显亮丽的党建色彩,推动了医院高质量发展。以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各党支部还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两年来共有7项“最佳党日”获评委直属机关党委优秀活动方案。三是积极促进科研工作。各支部结合业务工作特点,发动党员骨干积极开展课题研究,近两年共获批25项自然课题,其中大多数申请者都是党员骨干;此外,2017~2018年全院立项10项党建课题、申报省医院协会的党建课题2项,去年共有7篇根据党建课题研究发表的论文在全国或省级论坛上获奖。

四、以党建引领的文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我院作为省卫生计生行业医院文化建设示范点之一,坚持党建引领文化建设,党政合力、齐抓共管,进一步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力量。一是向纵深挖掘,构建核心价值体系。开展征集院训和医院精神活动,走访老专家征集珍贵历史资料,形成了以院训“永远为患者做对的事”和核心价值观“朴实精进”等组成的新时期价值理念,专门举办了发布会并精选8个试点单元开展文化实践活动。二是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提高病患获得感。大力开展医联体建设和院府合作,各支部组织党员深入医联体开展义诊和业务帮扶;带头开展多学科联合门诊,为肿瘤患者提供“一站式”的精准医疗服务。开展互联网医院建设试点工作,进一步方便病人就医。三是补齐短板,开展医院形象提升工程。配合老院区出新改造,各支部积极开展科室文化展示竞赛,在职工中广泛开展声乐、油画、书法、瑜伽等兴趣班,做到内外兼修,提升医院整体形象。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