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发展 深度融合显实效

发布时间:2019-04-19 来源:省卫生监督所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在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委直属机关党委的关心指导下,省卫生监督所党委把党建元素和内容体现在单位建设发展的各环节、各领域、各层次,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卫生监督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各项工作创新创优,迸发出新活力,单位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抓学习教育,把好正确发展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省卫生监督所作为行政执法机构,尤其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务,这样才能更好的严格执法、护卫健康。

一是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定下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所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及党员学习计划,给支部和每位党员定期配发学习材料,明确学习内容和步骤。所党委领导班子定期组织中心组学习,班子成员定期到所在支部讲党课,充分发挥中心组的示范和带头作用。2018年,先后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9次,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1期,购置学习资料7套,组织各支部开展专题党课12次。

二是采取“请进来”和 “走出去”相结合。一方面,坚持“请进来”集中学。邀请专家学者来所开展十九大专题培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讲座等,提升理论水平。另一方面,开展“走出去”实地学。在井冈山干部学院组织了三期全省卫生监督机构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系列培训班,委托福建古田干部学院举办全省卫生监督机构“牢记宗旨,打造江苏卫监精品文化”专题培训班,利用革命老区的红色教育培训资源,拓宽思路、开阔视野,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责任担当。

三是拓宽学习教育渠道。加强廉政教育,召开“以案促廉 坚守底线”警示教育大会,观看《漩涡》《医鉴》等系列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制作《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廉政宣传展板。加强文化建设,以增强干事创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逐步形成一套体现“江苏卫监”宗旨、价值观和原则的文化理论体系。

二、抓责任落实,筑牢发展组织基础

卫生监督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全省各级各类被监督单位共计15.47万家,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所党委坚持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打牢发展根基,为卫生监督工作长远发展提供保障。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头等大事来抓,做到逢会必讲党建,坚持以上率下、常抓不懈。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领导班子根据工作分工,负责抓好分管科室的党建工作。所党委会还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分析存在问题,明确工作任务,按照要求对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

二是强化“一岗双责”。2018年是省卫生监督所党建工作年,所党委把党建纳入卫生监督工作总体布局中统筹谋划,坚持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检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制订“两个责任”清单项目分解表将具体任务分解到科室、分解到个人。制定党建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将领导干部综合目标考核和党建责任制考核一并进行。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三个谈话”机制,即党委书记同副职领导谈话、副职领导同科室负责人谈话、科室负责人同科室职工谈话,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突出抓早、抓细,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制定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思想、对象、范围、内容和具体要求。重新修订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让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服务群众的职责。

三、抓创新驱动,实现融合发展互促并进

省卫生监督所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找准发力点,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与创新卫生监督实践结合起来,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创新活力。

一是开展国务院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点。2017年,省卫生监督所被国务院列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点单位,也是全国卫生计生部门唯一入选单位。承载着这份荣誉和责任,所党委充分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抽调2名党支部书记和6名优秀党员组成项目办,专职从事试点工作。通过近一年的努力,试点工作顺利通过验收。原国务院法制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分别在官方网站5次推广了我所的经验与做法。2018年召开的全国卫生系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现场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向全国推荐了江苏的试点成果和经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也被省级机关法宣办列为2018年“七五”普法中期创新项目。

二是率先开展信用评价。从2016年起,省卫生监督所就先行先试,积极探索通过信用评价提升监管效能,在全国首开先河,开展全省涉水产品生产企业信用评价试点。2018年,所党委决定以党建文化引领卫生监督信用评价工作,要求各支部开展诚信“三个一”活动,即以诚信为主题,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到被监督单位讲一次党课、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以诚信文化引导被监督对象重视守信、主动守信。目前,我省卫生监督信用评价工作已形成了“2+15”评价体系,即制定2个制度性文件《江苏省卫生监督信用评价管理制度》和《江苏省卫生监督信用评价试点工作方案》,形成15种不同专业类别的《江苏省卫生监督信用评价评分表》,实现数据自动关联、自动归集,系统自动评分。评价结果动态调整,并可在“江苏卫监”微信公众号实时查询。在2018年12月份“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活动中,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文明网、新浪、网易、腾讯等20余家中央新闻网站,在江苏第一站就选择到省卫生健康委采访卫生监督信用评价工作,在听完省卫生监督所的介绍和现场演示后,各路媒体通过一篇篇报道向全国展现了我省卫生监督信用评价工作的举措和成效。省委宣传部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卫生监督信用评价工作也被省信用办列为2018年省级信用建设示范工程。

三是开展在线监督监测。在线监督监测是利用“互联网+”思维方式和技术手段,开展实时、动态、连续监管,实现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全流程监督,消除监督盲区,提高卫生监督执法效率和风险监测预警能力。但基层监督机构对此存在一些畏难情绪。为此,所党委决定开展送服务下基层。各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业务骨干作用,及时解决基层监督机构业务难题。目前,在线监督监测在游泳池水质、饮用水水质、医疗废弃物管理、空气质量、餐饮具集中消毒生产企业、放射卫生等领域已取得初步成果。部分地区游泳场馆的水质已实现24小时动态监测,监测结果在“江苏卫监”公众号可实时查询。

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几经耕耘,终结硕果。省卫生监督所两次组队参加全国卫生监督技能大赛均荣获团体一等奖,成为全国唯一蝉联两届大赛团体一等奖的单位;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监督中心设立的10个国家级监督培训教研组中,省卫生监督所传染病防治和职业卫生2个专业作为教研组牵头单位获得授牌。2018年,省卫生监督所党委被中共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在2019年初全国卫生监督工作会议上,国家卫生健康委领导两次表扬江苏卫生监督工作。这些荣誉来之不易,既是上级组织对我们多年来党建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对我们今后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卫生监督的党建和业务工作还需系统谋划,久久为功,还需以更大力度推动管党治党由“被动抓”向“主动抓”转变,把党的全面领导在卫生监督事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坚持好、加强好,实现党建和业务的双轮驱动,更好的为健康江苏建设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