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讲政治 忠诚担当守规矩 做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推动者

发布时间:2019-04-12 来源:财务处党支部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会议安排,围绕“学党纪、守规矩、做表率”主题,代表财务处支部,以“旗帜鲜明讲政治 忠诚担当守规矩 做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推动者”为题作专题汇报。

        一、突出讲政治,准确把握财务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就财务工作而言,讲政治就是要按照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卫生健康经济管理,实施健康扶贫攻坚行动,推动健康江苏建设和医改不断取得新进展,这是我们近年来取得一定成绩的政治保证。

       面向未来,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服务大局就是财务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是干好财务工作第一位的要求。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作为制定卫生健康经济管理政策和卫生健康财务工作的出发点,通过更好的发挥经济政策的杠杆和调节作用,有效促进卫生资源均衡配置,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充分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多样化健康需求。始终坚持服务于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遵循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在建立健全卫生健康长效投入保障机制、建立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提高行业财务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程度、打赢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实现突破。

        二、严格守规矩,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2013年以来,无论是会议讲话还是考察调研,“规矩”一词被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提及,并且明确提出“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要位置”。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规矩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第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第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第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财务部门管钱管物管经济政策,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党的政治建设作为财务处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全处同志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而行。一要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全处同志读原著、悟原理,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加强支部建设,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等,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及时向党组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支部学习建设情况等;三要严守廉洁纪律,强化依法理财意识,坚守财务底线,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和机制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决不踏“红线”,不碰“高压线”,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确保项目安全、资金安全、人员安全。

        三、改进工作方式,推动经济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2月25-2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讲话中大篇幅阐述民主集中制,强调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指出要把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治理好,就要掌握方方面面的情况,这就要靠发扬党内民主而来,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听取民声、汇聚民意而来,要善于应用民主的办法汇集意见,科学决策,要善于通过协商的方式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同时善于集中,敢于担责。

       当前,卫生健康经济管理工作正面临严峻的困难和挑战,一方面,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财政收支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政府卫生健康投入与需求之间的矛盾突出;另一方面,重点环节和领域突破难度大,顺畅有序的经济运行机制仍需健全,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仍未破解;与此同时,越到后面健康扶贫任务越艰巨繁重。就财务处来讲,解决以上问题要求我们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把充分发扬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把各方面的真实意见掌握全、掌握准,把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要在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上下功夫,加强调查分析和政策研究,用好财务数据,讲好数据背后的故事,力争使调研分析结果在运行管理乃至政策拟定中发挥作用。要在协调推进、争取支持上下功夫。卫生健康财务工作职能涉及面广,需要面对财政、医保、审计、扶贫等多个部门,很多工作都要争取部门支持,我们要有乐于协调的态度,善于协调的本领、加强与部门沟通,主动参与政策拟定,合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