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连云港“6+3+3”撑起妇幼保护伞
发布日期:2019-03-05 14:28:45 浏览次数:

(健康报:2019-3-5)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市民、37岁的高龄孕妇陈女士,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浦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卡,并领到一份“健康宝贝券”。凭着这张券,陈女士可在普通人群免费6项健康检查项目的基础上,享受血清学产前筛查、产前超声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3个新增的免费检查项目。

陈女士是连云港市“健康宝贝工程”的受益者。为防控出生缺陷,从2018年1月1日起,连云港市在城区率先启动“健康宝贝工程”试点,将其纳入2018年市政府十大重点民生工程。据连云港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周伟介绍,“健康宝贝工程”为市民提供涵盖孕前至产后和0~6岁儿童的“6+3+3”模式、12项妇幼健康技术服务项目,打造兼顾普通人群与高危人群、涵盖出生缺陷三级综合干预措施的系统工程。

所谓“6+3+3”模式,即在普通人群免费6项健康检查项目的基础上,新增血清学产前筛查、产前超声筛查、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和听力筛查3个免费项目;项目费用由社保和各级财政分担,可为孕产妇省去近700元。而针对高危人群,连云港市在全国率先提出增加无创DNA产前筛查项目、产前诊断项目和耳聋基因检测项目3个项目,且近一半费用由社保、各级财政及妇幼保健院承担。

为保障“健康宝贝工程”顺利落地,连云港市确定了138家采血机构、4家产前筛查定点单位、1家产前诊断(筛查质量控制)中心。由县区妇幼保健院(所)与婚姻登记中心建立婚、孕检一站式服务平台,确定115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中心)为“健康宝贝工程”建卡发券机构,为孕产妇建立母子健康手册、提供健康服务并负责健康教育、咨询指导、叶酸补服等项目实施。

据统计,2018年,连云港市共为13487名孕妇发放“健康宝贝工程”免费券34586张,完成产前筛查、产前诊断、胎儿超声畸形筛查、新生儿遗传代谢病、耳聋等检测19530人次,诊断各类严重出生缺陷178例,为群众节省检查费用367万余元。全市产前筛查率为93.46%,同比增加11.95%。其中,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为99.48%,听力障碍筛查率为99.05%。

在2018年全国出生缺陷防治工作会议上,连云港市作为全国唯一的地级市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