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江苏省已实现消除疟疾目标 “经验”在全球70多个国家推广
发布日期:2019-03-22 16:08:23 浏览次数:

(交汇点:2019-3-21)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专家组3月17-19日对江苏进行消除疟疾终审评估,评估组高度肯定了江苏省的疟疾防控工作,认为江苏省通过几十年的努力,成功阻断了疟疾在江苏省的传播,顺利实现了消除疟疾的目标。

专家组指出江苏省高度重视消除疟疾工作,在全国率先凝练的“1-3-7”消除疟疾工作模式(即:1天内进行病例报告,3天内完成病例复核和流调,7天内开展疫点调查和处置),成为国家策略,并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可,成为国际规范,为全球消除疟疾贡献了“中国智慧”。评估组一致认为江苏省消除疟疾工作已达到目标要求,正式通过终审评估。

目前全球每年约有2.19亿疟疾病例,每年有40多万死亡病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和东南亚等地疟疾流行最严重。疟疾也曾在江苏广泛流行,发病高峰年发病人数曾超过1000万。经过几代人不懈努力,到1988年全省实现无本地感染恶性疟病例,疟疾年发病率首次降至1/万以下。

江苏依托覆盖全省的疟疾疫情报告、“三热”病人血检、疟疾单病例预警等网络系统,建立了以省级疟疾诊断参比实验室为龙头的全省疟疾诊断与质量控制体系,强化了疟疾的发现、报告、治疗和调查处置等机制,完善了出入境人员疟疾筛查和抗疟药规范使用制度,确保了消除疟疾监测工作的质量,并开展了病原学、媒介生物学和流行病学等方面的研究,并建立了一些新技术和新方法,为江苏省消除疟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有效阻断了本地疟疾的传播。目前,江苏省自2011年9月报告最后一例本地感染疟疾以来,已连续7年未发现本地感染的疟疾病例。

江苏省在疟疾防控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江苏省血寄防所先后为70多个来自于非洲、亚洲和美洲等疟疾流行国家的1500多名疟疾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技术培训,有效地提升了国际影响,曾被有关媒体称为援外抗疟培训的“黄埔军校”。本次终审评估标志着疟疾这一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疾病在江苏省传播已阻断,在江苏省的疟疾防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