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推进“三分开一融合”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发布日期:2019-03-19 17:00:00 浏览次数:

2018年初,连云港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以医联体为抓手推进资源深度融合,构建更加成熟稳定的分级诊疗制度。意见实施以来,全市坚持推进“城乡、上下、急慢”三个分开,打造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县域及基层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取得显著成效。目前,该市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28%,基层诊疗量占比达到71%。

一是城乡分开。以学科建设为抓手,打造市级医疗中心;以县域综合医改为抓手,提升县域服务能力,推进城乡分开。市属医院实现三级医院全覆盖,建成市儿童医院、市肿瘤医院、市口腔医院、市精神病医院等8家二级专科医院。100%的县级公立医院为二级甲等及以上等级医院。全市累计建成国家示范(群众满意)基层机构27个,省级示范基层机构214个,区域性基层医疗卫生中心10个,基层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二是上下分开。将慢性病、康复期患者下转纳入对三级医院的绩效考核,引导医院落实功能定位,确保大医院转出去。全市二、三级医疗机构共派出586名中级及以上职称医生加入家庭医生团队,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已达到73.9%,确保社区接得住、家庭进得去。建成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主体,支付平台、双向转诊系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可视化监管平台、远程会诊系统等8个应用业务系统为补充的“1+8”的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模式,推进落实慢性疾病分级诊疗技术方案、入出院标准和转诊原则。去年全市各二、三级公立医院向基层转诊的慢性病患者人数1.5万人次,同比增长23%。

三是急慢分开。一方面,突出救急。开展胸痛、创伤、卒中、孕产妇危急重症、新生儿危急重症、儿童危急重症、中毒、精神、烧伤及传染病十个市级救治中心建设,有效降低危重症病死率、致残率。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救治中心4个、区域救治中心3个、市级救治中心21个。另一方面,注重管慢。在二、三级医院全面推广日间手术,制定日间手术临床路径和标准化诊疗方案,完善日间手术医保支付政策,将妇科、痔科等多个日间手术纳入病种付费的范围。大力发展医养融合机构,全市有26家医养结合机构加入各级医联体,开放养护型床位7039张,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优质的医养结合服务。

四是资源融合。在连云区、赣榆区实施“总额预付、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医保基金管理方式,将医保资金打包交由医联体牵头医院统筹管理,构建医联体利益共享与分担机制。医联体内全面开展影像、检验、消毒供应、病理、心电区域中心建设,推进资源融合与共享。全市建成13个纵向医联体、16个专科联盟,实现县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两个全覆盖”。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