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医疗行为智慧监管 从严从实从细把紧廉洁行医关口
发布日期:2019-03-11 15:27:11 浏览次数:

无锡市人民医院党委

 

近年来,无锡市人民医院党委着眼新时代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积极运用信息技术,实现工作人员执业行为全流程监督、全流程留痕、全流程可追溯。通过主动干预、关口前移、动态监管,及时掌握、化解、控制廉政风险,不断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精准化精细化

一、信息技术助力制度监督。相继调整医院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等领导小组,健全药事、耗材、设备、信息等各类管理委员会,修订相关章程,完善工作流程,先后制定下发《关于建立无锡市人民医院行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无锡市人民医院行风责任追究制度》《无锡市人民医院约谈制度》以及定期报告、违规通报等制度,新增药品、试剂、耗材等管理制度46项、完善制度39项,借助信息技术实现各重点环节全流程闭环管理。进一步落实医德医风考评制度,修订《医德医风考核细则》,坚持定性考评与量化考核相结合,运用医务人员数字化医德档案管理系统对日常执业行为实行积分管理,做到全程记录、每季考核、年终汇总、上网公示。对收受红包、回扣行为“一票否决”,与医务人员职务晋升、评先评优、聘用任用等挂钩。2018年,我院医务人员累计退还“红包”242余万元,医院未发生党风、行风方面违纪违法问题。

二、信息技术助力源头防控。我院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源头监管,把紧医药产品采购关,创新建立一体化集中采购数字化平台,实行信息发布、规范运作、采购流程、招标方式、管理监督“五统一”的管理和服务模式,真正实现管、采、用“三分离”。集中采购平台涵盖招标管理系统、网上采购云平台、无锡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等信息系统,集成招标、采购、专家、供应商、档案五大模块,从立项、公告、投标到抽取专家、开标、评标、定标等实现采购链全流程网上流转,每个环节都有据可查、实时接受监督。

三、信息技术助力日常监控。加强合理用药的日常监控,我院在药物临床应用管理系统中设置“合理用药模块”,具有用药权限与时限设定和用药品种、规格、剂型、配伍、数量与金额统计、监测、预警等功能,医生开具处方、下达医嘱及用药、耗材情况等信息都能进行数据管理,如开具超量或超权限的处方,系统会自动警示,即时控制并加以阻止。每月对药品、高值耗材使用情况进行汇总、排序、分析,在内网公示使用金额排名前十的科室、个人,医保超支金额排名前五的科室;对超常使用的发放监察处方进行预警,2018年发放监察处方64份。同时,针对不同科室的情况,开展药品使用、耗材使用、费用合理性督查,2018年出台了5个科室或病种具有个性化的药品、耗材管理办法;对不合理使用情况按照医院相关规定处理。去年,先后对违反“三合理”规定的24名医生提醒谈话、7名医生诫勉谈话、3名医生二级违规处理、停止1名医生在门诊工作、44名医生进行违规处罚,同时还约谈5名供应商在信息系统中安装防“统方”软件,对违规“统方”行为进行智能防范和阻断。去年,我院依托电信可视化云影像技术,与公安管控网络联网,以视频监控大数据云图像为核心,运用人像、人脸识别、院内轨迹追踪技术,智能数据分析,构建全新可视化智慧安防体系。实现院内公共区域的监控全覆盖,为医院规范诊疗行为、管理医药代表出入等提供智能化辅助监管平台。

四、信息技术助力权力监管。按照“权责一致”的要求,逐项清权、全面确权,对每项职权运行的流程进行系统梳理、科学设定,绘制职权运行流程图,明确院级管理职权52项,并在医院内网公示。2018年,试点在骨科、心内科、介入科等重点科室排查出具有廉洁风险的职业权力4项(医生的处方权,使用器械、耗材权,出具疾病诊断证明书权,大型设备采购、维护权),梳理工作流程和运行机制中存在的漏洞、管理中的盲区和职务犯罪的风险点3个分类(药品、器械耗材、大型设备),制订防控举措18条。2019年,将在所有具有诊疗、用药、检查、收费等职业权力的临床、医技科室和医务人员中全面开展廉洁风险排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依托信息技术进一步推进智慧管理,强化风险管控,力争实现医疗行为全流程闭环管理,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行风医风,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优化服务流程,不断提升患者感受度和社会满意度,真正做到让人民满意,让社会放心。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