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扶贫攻坚进行时 “组团式”援疆的江苏答卷
发布日期:2019-02-27 15:26:48 浏览次数:

(健康报:2019-2-25)

到底什么是“组团式”医疗援疆?

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医院院长丁强的回答简明扼要,“首先得搞清楚什么是‘团’?不是团团伙伙的‘团’,而是团队的‘团’,团结的‘团’!”

对于来自江苏省的8家三甲医院20位专家组成的团队(16名临床专家,4名行政管理人员)来说,如何在克州人民医院更好地开展援疆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团结”。组织医疗队的华海庆书记说:“劲往一处使才能力劈山河,凝心聚气才能实现发展。”

经过两年的努力,团队的目标实现了:克州人民医院门诊量翻番、手术量翻番、住院人数翻番、医院效益翻番,而他们的“组团式”援疆理念和做法,也被整理汇编,作为援疆标准体系的建设经验被推广。

派出最强干部阵容

2017年元旦,丁强和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刘济生先期抵达克州,分别担任克州人民医院院长和常务副院长,江苏省卫生计生委从全省最强的两家省属医院选派院领导同时援助边疆地区,这在全国也是罕见的。

“丁院长和刘副院长看上去很像,真是巧合,医院好多员工都会混淆,两个人工作配合很默契,都很拼”,克州人民医院党办主任齐娜尔·江托热笑着说。

其实在出发前,克州党委和政府就已经为医疗队制定了工作目标——将克州人民医院建成边疆地区名副其实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

到达后,为了充分发挥援疆医疗团队的优势力量,克州党委组织部在全疆率先任命江苏援疆干部为克州人民医院院长,负责医院业务发展,当地干部艾斯卡尔·白西尔任医院党委书记,负责党建和稳定工作,江苏援克州关永健总指挥亲切的称呼这种模式为“艾-丁”模式。

“这就是顶层设计加地方政府支持的力量,让援疆干部分工明确,干劲十足。”克州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龙明姬说。

盯着问题一个一个改

援疆方略有了,可是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工作应该如何进展?医疗技术应该如何提升?

新的医院管理团队决定从问题入手,“召开职代会,让大家针对工作短板提问题”。第一年的职代会,共收集到了83个问题,诸如地下室空气不流通、环境卫生不佳、大型设备购进后不会使用、患者满意度差、人员工资过低等。

改,盯着问题一个一个改!厕所没味了、墙面雪白了、灯光明亮了、设备购进成本压低且便于使用了、医生各类手术能慢慢上手了、患者数量多了、职工待遇提高了……

在针对问题整改的过程中,院包科、师带徒、传帮带、项目推进、下乡义诊、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也悄无声息地融入了医院的日常工作中。“不喊口号,看成效”,艾斯卡尔笑眯眯地说。

“前段时间我们刚刚开了职代会,问题只有38个了。”该院副院长、工会主席如先古丽·热衣丁高兴地说,虽然任务艰巨,但她相信问题会随着医院的发展逐步得到解决。

医院面貌日新月异

“组团式”医疗援疆3年为一个周期,虽然江苏制定了9年援助规划,但如何在这个3年时期内以最高效的方式给克州人民医院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一直是医疗队和克州人民医院努力的目标。

“以项目推进的方式,定目标、定任务、多部门参与、协同作战,以最高效的方式解决问题,同时实战练兵,这是新的医院领导团队制定的策略。”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的援疆干部、克州人民医院副院长陈彦说。

陈彦是多面手,从管理、临床、宣传、下乡义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在他的推动下,柯尔克孜医学研究院、门诊改造、儿童输液室改建、急诊ICU建设以崭新的面貌、合理的流程呈现在人们面前。原来冷冰冰的门诊候诊区,现在暖意融融,忙碌了一天的医务人员下班后在候诊大厅内一展舞姿,舒缓一天的疲劳。新建的柯医馆已成为人们拍照留念的重要场所,从帕米尔高原采集的280多种中草药标本吸引了内地专家的重视。“当地柯医药的开发研究将会丰富中华传统医学宝库,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新素材”,陈彦说。

“润心”计划、健康管理中心、励建安院士工作站、阮长庚院士工作站等项目已落地生根,在这一项项工作的推广过程中,克州人民医院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门诊、手术、住院、医护收入全部呈现翻番增长,医院整体实力及患者认可度都得到明显提升。

民族团结亲上加亲

援疆专家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一幕幕亲情故事持续在克州传播。为了抢救因感染性心内膜炎伴多脏器衰竭的维吾尔族女大学生凯丽(化名),来自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援疆专家晁亚丽连续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值班5天,当患者衰竭了一个多月的肾脏功能慢慢恢复,开始排出小便,她蹲在床边捧着病人的尿袋哭了;患者的医疗费用没有及时到账,她自掏腰包,偷偷为患者垫付2万元住院费。“我的心和那个姑娘的心已经跳动在一起了,日夜担心,让我值班吧!”这是同事提醒她注意休息时,她向院长表达的心声。

又一年寒冬来临,忙碌的刘济生从内地采购的御寒棉衣也运抵克州,克州特殊职业学校的孩子们又看到他们亲爱的“刘爸爸”:“工作再忙,心里总是惦记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每次看完他们,我的睡眠都很香”,刘济生说。

“润心”计划不但吸引了国内外的患者,手术治疗后,援疆专家们和患者结对认亲,像亲戚一样来往。“虽然已经回内地了,但和我的亲戚还经常联系,每次都很激动,”已结束援疆任务回到内地的援疆专家武科选告诉记者。

健康管理中心项目落成后,医院党委和援疆专家安排当地80岁以上的农牧民到医院免费体检,面对舒适的环境、温馨的服务,88岁的坎吉库力·哈那依老人激动得流下热泪,高举双手欢呼:“我一辈子也没见过这么好的地方。”

两年来,克州人民医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援疆队员们用实干加真情制定组团医疗援助的标准。取得如今的成效,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顶层设计、离不开后方单位的无私援助、离不开指挥部和地方政府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团队的精诚团结。

“感谢党、感谢政府、为我们选派了这么优秀的援疆专家,让我们的医院昂首阔步的前进”,克州党委常委海布努尔·玉山动情地说。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