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日期:2019-02-02 14:50:55 浏览次数:

1月31日上午,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研讨交流。委党组书记、主任谭颖主持学习会,委领导何小鹏、骆凤琴、兰青、李少冬、朱岷、邱泽森参加,委党组成员兰青、李少冬和委机关5名党支部书记作了重点发言。

谭颖在研讨发言后,围绕深入推进思想大解放、用改革的方法谋划推进工作、不断开辟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主题提出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深化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中国与世界相比较的三个维度来理解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推进改革开放这一新的伟大革命。要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进一步增强支持改革、拥护改革、投身改革的自觉性、坚定性,增强深化改革的政治自觉。要结合江苏卫生健康事业发展4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凝聚起推动改革开放、深化医改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动力,增强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要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坚持改革定力,增强改革勇气,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增强深化改革的行动自觉。

二要增强必胜信心,提升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当前的改革已经进入关键期、深水期,需要爬坡过坎。要用历史的观点来看待在改革中遇到的难题,也要用历史的总结来树立改革信心。改革再出发,关键就是要坚定必胜信心。没有改革的历程,就没有今天的成果,就不可能有改革再出发的动力。改革开放40年,江苏医疗卫生机构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覆盖城乡居民的15分钟健康服务圈已经建成,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形成,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基本建成,城乡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人民群众健康得到了有效保障。江苏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卫生事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卫生力量、医疗服务能力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在全国均处领先位置。作为东部发达省份,江苏承担全国医改探路的责任,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充分肯定。我们党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积累起来的伟大成就,坚定了改革开放必胜的信心,打牢了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坚实基础。

三要强化担当作为,以更加坚韧的毅力深化改革。她指出深化医改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大健康发展理念,坚持卫生与健康事业公益性,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要突出问题导向,要聚焦根植于江苏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具体实践、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以及历史上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遗留问题,推动改革始终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确保一个一个问题解决、一项一项改革落实。要在破解发展难题上再出发,促进均衡协调发展;在改革深层次体制机制上再出发,激发动力活力;在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再出发,提高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要提升履职能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提高改革开放的能力,增强创新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善于把握主次矛盾,善于牵牛鼻子,实现卫生健康事业改革蹄疾步稳再出发、再深化。要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基层大胆创新,提升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当好改革的排头兵、先行者,真正为全国探路,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卫生健康经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