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交流材料之一
发布日期:2019-02-02 17:34:45 浏览次数:

不断深化基层医改  促进基层加快发展

基层卫生处党支部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代表基层处党支部汇报学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的体会和思考。

基层卫生处党支部认真组织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及时召开全体党员会议,交流各自的学习体会和收获。回顾40年来我省基层卫生发展历程,借助改革开放的东风,基层卫生事业驶上了持续健康发展的快车道。政府财政投入水平大幅度增加,基层条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医疗卫生服务模式不断优化,政府免费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城乡居民公平享有,特别是近年来我省推出一系列深化基层医改举措,使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江苏基层医改的一些创新做法在全国产生积极影响。主要有4个方面做法:

一是不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全国率先开展“大基层”体系建设,不求所有但求为我所用,努力壮大基层资源总量。2013年启动开展基层特色科室建设,已累计建成省级特色科室178个,去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建设特色科室纳入“优质服务基层行”建设标准,向全国推广。在全国率先开展社区医院建设,江苏试点经验得到马晓伟主任肯定,并在2019年全国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二是重视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用改革的办法系统性解决基层卫生人才问题。2018年,举办全省首次基层卫生人才专场统一招聘会,优化招聘程序,形成规模效应。立足基层需要,尽力扩大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招生规模。建立基层卫生骨干人才队伍,推行协议工资制。率先将乡村医生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40%的乡村医生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1225名乡村医生进编管理。

三是深入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织编制12类人群签约服务项目库,将基层首诊式签约作为签约服务主体形式,出台家庭医生预约上门服务指导意见,制定家庭医生工作室建设标准,更好地承接群众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江苏创新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被评为2014年度全国“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创新举措。

四是稳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管理,推行“五个”结合。围绕“质量、规范、真实、联动、责任”五大环节,建立业务条线协同推进机制。依托省基本公共卫生综合技术服务平台,开展在线培训考核。在全国率先开展电子健康档案向签约居民开放。

总结基层医改,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切实把握了以下三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总书记指出,“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针对前些年基层医疗能力弱化、医务人员积极性不高问题,我们及时调整政策方向,从限制基层发展向鼓励基层发展转变,促使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占比呈现出稳中有升的势头。

二是鼓励地方探索。总书记指出,“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近年来,对于一些改革在部门之间还难以达成共识的情况,我省组织开展基层卫生十强县建设,推动有条件的县区创新实践,破解体制机制难题。总结推广扬州市建设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经验,以及溧阳市设立乡镇卫生人员边远补贴做法,形成上下联动格局,为全省面上深化改革创造了条件。

三是大力选树典型。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我省连续三年举办基层卫生人员技能竞赛,开展签约服务创新举措评选、基本公卫优秀实施方案评选、基层特色科室优秀孵化中心评选等,通过系列措施培育典型,树立基层信心,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将以新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展望未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江苏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一是全力以赴做好卫生人才强基工程。通过招聘一批、培养一批、培训一批、遴选一批、下沉一批、共享一批、稳定一批等改革措施,加快实现基层卫生人才队伍从“缺”到“有”进而“优”的转变。

二是强化基层综合健康服务能力建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推动城市社区和城乡一体化程度较高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设社区医院,在中心乡镇推进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推进医疗卫生资源优质均衡配置,不断提升基层服务同质化水平。

三是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效。紧密贴近群众健康需求开展签约服务,调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性,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促进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加快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就医秩序。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