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交流材料之二
发布日期:2019-02-02 17:30:56 浏览次数:

深化改革  创新制度

全力推进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妇幼健康服务处党支部

 

维护妇女儿童健康是党和政府赋于我们的光荣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卫生紧盯居民主要健康水平指标,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制度,狠抓落实,全省孕产妇死亡率由1984年的50/10万降至2018年的9.83/10万,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2015年12/10万,2018年全国18.3/10万),多项妇女儿童健康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全省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一、解放思想,借势而为,不断完善服务体系

针对妇幼保健院面积小,发展空间受限,服务对象不满意等突出问题,梳理国家和我省政策文件,解放思想,提出我省建设用地标准,强力推进各级政府履行建设主体责任。借助省政府妇儿工委,将妇幼体系建设指标纳入省政府规划,加强评估,引导各级政府将妇幼保健院新改扩建纳入民生实事,实施政府交钥匙工程。目前,全省共有11个市按照150亩左右的标准规划建设,已建成4家,在建2家,9家市妇幼保健院位居全国地市级妇幼保健院能力水平前30强。建成22家县级妇保院,建成率达37.3%。下一步将落实好“大妇幼”理念,重点加强综合医院产儿科建设和基层妇幼保健专科建设。推进省妇幼保健院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医学院校开设产儿科等专业,争取出台妇幼队伍建设倾斜政策。

二、深化改革,创新制度,切实保障母婴安全

科学研判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影响,推进供给侧改革,统筹资源配置,基本满足两孩生育服务增长需求,社会反响良好。积极应对高龄高危孕产妇快速增长的新形势,创新救治制度,保障母婴安全。在全国率先出台高危孕产妇风险筛查评估制度,该做法被吸收上升为国家制度。出台我省24项高危孕产妇救治管理制度,确保高危孕产妇发现1例、管理1例,救治1例。设立2000万元专项经费,提升救治能力。联合省人社厅举办妇幼技能竞赛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奖励活动,对竞赛前三名晋升一级职称,为全国首创。对孕产妇死亡高发地区进行约谈,引起一把手高度重视。下一步,将强化督查推动救治制度落实,加强考核发挥两个救治中心作用,落实责任联合省政府妇儿工委出台约谈问责制度。

三、提高站位,关注民生,做实政府实事项目

在委党组支持下,省政府设立5000余万元专项资金,连续两年将免费产筛新筛纳入民生实事项目。提高政治站位,狠抓项目落实,减少贫困家庭增量。2018年全省产筛率92.88%、新筛率98.29%,基本做到应筛尽筛,此经验做法在全国会议交流。2018年全省确诊怀有21三体胎儿600余例,苯丙酮尿症患儿94人,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患儿341人,仅此三种疾病,为社会节约抚育等经费约40亿元,为政府少办1—2个儿童福利院。下一步,将举办技能竞赛,提升筛查能力;加大宣教,提高筛查依从性;增加筛查病种,扩大群众受益面;推动政府立法,保障防治长效性;开展救助项目,减少贫困家庭就医负担。

四、防控风险,严格监管,规范妇幼服务行为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要求,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辩证关系,将安全稳定放在突出位置,加强日常质控监管,防范化解服务风险。联合省卫生监督所开展孕妇无创DNA筛查、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违法违规应用等专项整治活动,严格规范市场秩序和服务行为。联合省档案局起草《江苏省出生医学信息档案管理办法》,强化出生医学证明风险防控。出台《江苏省妇幼健康服务人员行为准则》,规范妇幼健康服务人员行为。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防控水平,建成省妇幼健康信息系统并在无锡试点,形成8000余条数据标准,填补国家空白,并申请了我省地方标准。下一步将加强母婴保健技术质控,推进出生医学证明进档案馆管理,开展妇幼健康服务风险排查和整治,部署省妇幼健康信息系统,争取将江苏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

2019年,我处将紧紧围绕委中心工作,以健康江苏为统领,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省纪委专责监督意见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妇幼队伍;聚焦母婴安全,开展妇幼健康基础提升年活动,全力推进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妇幼群体。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