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交流材料之三
发布日期:2019-02-02 17:30:06 浏览次数:

补短板  谋创新  惠民生

奋力推进家庭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

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处党支部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国家的发展给千万个家庭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切地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开放迸发的强大力量,更热切地感受到新时代的号角催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 家庭发展处是上一轮机构改革中新成立的处室,成立伊始主要承担计划生育家庭奖励与特殊家庭扶助、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幸福家庭创建等工作,三年前,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又增加了推进医养结合的职能。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和人口政策的调整,家庭发展的工作重点也发生了转移,可以说家庭发展处从诞生之日起就带着改革创新的基因。

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七个“有所”。家庭发展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失能、半失能等重点老年人群“弱有特扶”、“病有良医”、“老有颐养”。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以改革创新来解决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事业发展,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在补短板上发力,突出“立”字。截至2018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805.3万,占户籍人口的23.03%,老龄化率仅次于上海、北京,居全国第三位,是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省份。目前全省共有医养结合机构300家,其中苏南地区占63%,且机构多集中在城市,农村地区医养结合服务基本空白,服务设施和服务供给缺口巨大,短板明显。省委娄书记指出:凡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地方,就是我们解放思想的发力点。针对城乡、区域之间医养结合发展严重不平衡不充分的基本面,我们着力从改善供给的“方式、结构、质量、模式”四方面入手,构建高质量医养结合服务体系。一是定方式。政府保基本,为经济困难失能失智老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医养结合服务。市场多元化,支持各类所有制广泛参与。二是调结构。在乡村振兴战略大局中,加强谋划,支持非建制镇卫生院转型为护理院。探索推广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护理中心和社区护理站。三是提质量。加强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形成服务质量提升的长效机制,建设医养结合服务江苏品牌。四是变模式。发展“互联网+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变传统服务模式为“线上+线下”。发展新业态,变“产品为产业”,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二)在谋创新上发力,突出“先”字。娄书记强调要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形成突破超越的创见,涵养重落实、敢突破的风气。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突出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和安宁疗护工作。大力推进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近两年平均每年新增医养结合机构80家左右,新增护理院30家以上,目前护理院数量占全国的近40%,有效缓解了失能、半失能和重度失智等老年人群的养老护理服务需求。率先以省为单位全面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针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心理创伤困境,创新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心理健康服务,开展各类计划生育特殊心理服务项目54个,实现“连心家园—关爱计生特殊家庭行动”区县全覆盖,为全国开展计生特殊家庭心理健康服务提供了江苏样板和江苏经验。

(三)在惠民生上发力,突出“暖”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省计划生育家庭基数大、增速快,2018年我省共发放奖励扶助金26.93亿元,惠及群众204万人。随着计划生育家庭逐步进入老年,医疗、养老等问题凸显,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让失独家庭心理愈加失衡,诉求愈加强烈,我们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当知心人、搭连心桥、做暖心事,切实落实帮扶措施,加强关心关爱,实现联系人制度、就医绿色通道、家庭医生签约“三个全覆盖”。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投入保费1500多万元为特扶对象购买住院护理补贴保险。为特扶对象发放养老补贴,优先优惠入住医养结合机构。动员鼓励社会力量共同关心关注这一群体。未来二十年,我省将迎来老龄化的高峰,部分高龄、独居、失能的失独家庭面临的问题尤为突出,他们普遍担心生活无人照料、住院无人陪护、失能无人护理、身故无人送终。我省失独家庭扶助工作已走过十余个年头,未来还有更长的一段时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需要用改革创新的勇气、改革创新的智慧、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好这一难题。

新时代提出了新使命新要求,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将紧紧围绕江苏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坚持改革创新,奋力奔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