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交流材料之四
发布日期:2019-02-02 17:29:01 浏览次数:

提高认识  深化改革

全面增强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能力

科技教育处党支部 


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科教支部把近期学习讨论形成的,对改革开放重大意义的理解,对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形势的认识以及对下一步工作的初步思考,以提高认识、深化改革,全面增强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能力为题,分3个部分汇报:

一、对我国改革开放重大意义的粗浅理解,主要汇报3点理解:

首先,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当时,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家建设百业待兴。党中央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以及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决定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卫生健康事业也经历了数次大的改革,在工作方针、体系架构、管理体制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作出的改革开放决策,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

其次,我认识到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伟大飞跃。回顾40年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进社会管理等各方面改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在卫生健康方面,我们党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从制度设计、政策保障、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全面发力,有效地改善了人民生活、增进了人民福祉。这些成就有目共睹,也充分证明,是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伟大飞跃。

第三,新时代经济社会及各项事业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决地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省委娄书记指出,解放思想是江苏改革开放“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最根本的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历史的经验、时代的要求,都告诉我们,推动江苏经济社会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

二、新时代江苏卫生健康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

从世界范围科技创新趋势看,进入21世纪,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以脑科学、再生医学等为代表的生命科学领域正在孕育新的变革;以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我国一些前沿技术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我国科技实力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北京、上海、广州、浙江、深圳等省市近期纷纷推出新一轮卫生科技行动计划,投入和改革力度都非常大。

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看,党的十九大明确作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李克强总理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更好地发挥创新的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

从我省卫生健康科技工作实际看,近年来,我省连续组织实施科教兴卫、科教强卫工程,加强创新体系建设,推进医学科技创新,有效推动全省卫生科技进步以及医疗卫生技术发展与服务改善。与此同时,全省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也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与不充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重点技术领域创新能力和卫生科技创新资源分布不均衡;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数量较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率较低等问题,服务人民健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和增强。

三、推动卫生健康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的初步思考

面对这样的时代背景,虽然我省卫生健康科技创新总体水平处于全国前列,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和短板也很突出。我认为,下一步江苏的卫生科技创新既要面向国际卫生健康科技发展前沿、面向国家战略发展要求,也要面向人民群众健康服务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要,既要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大动力,激发创新活力;也要进一步扩大开放,面向全球、全国和全行业,为科技创新寻求更有效的路径和载体。

基于前期的学习、理解和思考,下一步,我们将在委党组得领导和各相关处室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思想,围绕健康江苏建设和深化医改的目标任务,坚持改革和开放双轮驱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协调联动和开放共享,进一步加强创新体系建设,提升创新能力。计划结合前期我委研究制订的《江苏省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与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重点从3个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一是改革资源统筹方式,加强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以现有省级卫生创新平台为基础,与国家重点科技创新平台布局相衔接,通过组织医疗机构联合建设以及省、市共建等方式,加大资源统筹力度,重点加强现有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的协同研究网络建设,强化临床研究,争取3年内新建1-2个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或区域分中心。二是改革科研管理体制,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建立省市联动、部门协同及军地融合等协同机制,加强相关政策和制度的衔接,形成工作合力。重点指导部分基础较好的省级医学重点学科和实验室凝练主攻方向,加大人才、技术与项目等要素整合力度,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与技术水平,带动其他省级创新平台建设水平整体提升。三是改革研究机制,加强卫生健康关键技术研究。加大科研组织力度,强化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的衔接,聚焦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防治,以及出生缺陷、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等公共卫生问题,发挥省内相关医疗卫生机构在临床研究和相关高校在基础研究方面的优势,同步推动 “医研企”协同研究机制建立,全面增强研究能力与水平。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组织省内外医疗机构围绕重大疾病等开展多中心临床研究,争取在重大疾病防治的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为建设健康江苏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与技术支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