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交流材料之五
发布日期:2019-02-02 17:28:00 浏览次数:

不断深化改革  着力破解难题

助推江苏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中医医政处党支部 

根据会议安排,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第六次会议及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体会和心得,现就“不断深化改革 着力破解难题 助推江苏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专题汇报。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改革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就江苏中医药事业发展而言,正是因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锐意改革,才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县县建有中医院”,在全国较早颁布《江苏省发展中医条例》,拥有全国数量第一的6名国医大师,建成中医医院156所,其中三级中医医院40所,省中医院、昆山市中医院一直是全国同类机构中的佼佼者;拥有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及建设单位89个,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建设正朝着全覆盖的目标大踏步前行,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群众从中医药服务中获得越来越多的实惠。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并强调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对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们充分认识到,当前传承发展中医药,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科学把握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深入挖掘中医药内涵,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方法和手段,积极推进中医药理论创新和服务创新。

二、直击问题要害,紧扣改革重点

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是改革的鲜明特征,也是改革的重要经验。尽管我省中医药事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发展态势良好,整体实力位居全国前列。但纵观全省中医药的发展,一些长期以来制约中医药科学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的矛盾和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有效解决,与健康江苏建设新要求、人民群众健康新期待、事业发展水平新标杆比起来,还存在许多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些问题有外在的,也有自身的,有共性的,也有我省特有的。一是医改中医药工作有关政策亟待进一步落实。目前中医议事协调机制尚不健全,争取对中医药的优惠政策难度较大。不少中医服务项目尚未完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在医疗保障、服务价格、考评机制等方面,未能很好地体现对中医药的重视与倾斜。二是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依然不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覆盖面不够广,人员缺乏,服务能力还不足,距离“全省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95%的村卫生室具备稳定、持续的中医药服务能力”目标还有较大距离。中医馆标准化建设率不高,特别是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还存在明显短板。三是中医医院整体实力和管理能力不强。与同级别综合医院比较,中医医院整体实力,特别是急救水平、重大疾病防治、应急能力偏弱。与其他省相比,中医重点专科数量虽多,但在国内具有领军地位的专科较少,影响力不强。中医药服务利用率降低,中医药特色优势淡化,少数中医医院的西化倾向较为严重。四是中医药监管仍不到位。随着中医医疗机构、人员资质准入的重大改革,养生保健服务业的“蓬勃发展”,中医药综合监管压力日益增大。而目前中医药监督工作还存在着相关法律法规标准不够完善、监督体系不够健全、监督对象和内容不够明确、监督手段创新不足等问题,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亟需进一步统筹、协调和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把握未来发展趋势结合起来,加强调查研究,找准制约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敢于打硬仗、啃硬骨头,努力破解服务体系、服务能力、传承发展中的难题,力争取得决定性成果。

三、坚持质量优先,抓实改革措施

我们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正确的中医发展方向和质量优先理念,认真落实《江苏省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深化中医药改革发展,积极打造中医名院、名科、名医,着力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推动我省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实现3个持续提升。

一是持续提升中医医院管理水平。全面加强公立中医医院党的建设,细化现代中医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任务,力争80%的中医医院出台章程,推进中医医联体和专科联盟建设。继续努力争取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医改政策,加大人事制度改革,强化经济运行管理。开展大型中医医院巡查,持续推进专责监督意见整改,下大力气加强行风建设,不断改善医疗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是持续提升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以规范中医医院评审为抓手,出台我省附加标准,打造中医名院。强化中医(专科)诊疗中心、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建设中医经典科室,提高急危重症疾病诊疗能力,推进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加强中医医疗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完善中医质控标准,强化中药饮片代煎代配服务全过程质量监管。开展依法执业、病历处方质量、抗菌素合理应用、高值耗材、传染病防控以及中药饮片等专项检查,强化中医日常监管,不断规范执业行为,切实保障质量安全。

三是持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落实《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工作方案(2018-2020年)》,督促县级中医医院对标《县级中医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加快建设。继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覆盖率和标准化率,在村卫生室和社区服务站建设中医阁,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协同兄弟处室强化家庭医生签约中医药服务工作,发挥好中医药在防治康中的重要作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