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哈德尔江•卡帕的抗结核之路
发布日期:2019-02-13 15:25:20 浏览次数:

(健康报:2019-2-12)

不久前的一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乌恰镇哈德尔江·卡帕家迎来几位客人。克州人民医院,州、县疾控中心的医生以及江苏的援疆专家一起来探望他。“我赶上了好时候,不但遇到了好政策,还遇到了好医生。”正在接受抗结核治疗的哈德尔江·卡帕激动地说。

2014年年底,哈德尔江·卡帕在南疆某医院被诊断出患有肺结核。由于缺乏结核病防治知识,他仅经过半个月的规范治疗,就自行停药了。去年4月,咳嗽、消瘦、发热等病症再次袭来,哈德尔江·卡帕被确诊为肺结核复发,在县医院继续接受抗结核治疗。然而,5个月的治疗未能阻挡结核杆菌的滋生蔓延。去年9月,他被诊断为耐多药肺结核。

就在此时,克州人民医院医生任东方告诉哈德尔江·卡帕一个好消息:在江苏省疾控中心、江苏省人民医院的指导和帮助下,克州启动实施了耐多药肺结核病防治项目,哈德尔江·卡帕有幸成为首批被纳入治疗耐多药肺结核的患者。不仅如此,在援疆专家的协调和推动下,克州各县市设置了耐多药肺结核患者隔离治疗点,并将耐多药肺结核病患者纳入医疗精准扶贫计划和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住院费用按90%的比例报销,门诊费用按100%报销,解决了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的后顾之忧。

之后,哈德尔江·卡帕进行了4个多月的住院治疗。现在,他的痰涂片转阴,病灶明显吸收。“您还要坚持规范服药两年。”任东方和援疆专家一起叮嘱哈德尔江·卡帕。“不要说再服药两年,就是再长时间也照做。”哈德尔江·卡帕说。

哈德尔江·卡帕是江苏、克州联手共抗结核的受益者。江苏援克前指组团医疗组党支部书记、克州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华海庆介绍,克州肺结核病报告发病率在400/10万以上,与普通肺结核相比,耐多药肺结核治疗周期长、费用高、方案复杂,是克州农牧民健康脱贫的绊脚石。近两年来,江苏疾控累计投入资金和物资200余万元,采取技术帮扶、人才培训和仪器配备等举措,帮助克州在防治结核病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全州耐多药肺结核诊断治疗管理工作核心指标跃居自治区第一,普通肺结核治疗管理水平提升到南疆第一。

“在两年时间内,江苏累计选派7批40余人次专家。这些专家把克州当自家,把各族群众当至亲,以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己任,用爱心构建了一座民族团结的桥梁,让各族同胞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唱响了帕米尔高原上最动人的民族团结之歌。”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发来的感谢信上写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