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互联网助力健康服务升级
发布日期:2019-12-16 16:19:35 浏览次数:

近年来,徐州市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老百姓看病不方便、耗时长、体验差”为问题导向,利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技术支撑,研究制定了“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方案,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个平台 健康信息归集共享

积极完善市、县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与省、市、县三级平台和医疗机构数据对接,实现徐州市全域内医疗信息互联互通。以身份证号为主索引,将各医疗机构产生的诊疗数据归集到同一健康体档案个案中,实现以电子健康档案为载体的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间诊疗信息数据共享与交换。同时,该平台可为“智慧徐州”信息枢纽工程等提供数据来源,为下一步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应用奠定基础。

目前,一名普通患者在全市任何一家医院就医,接诊医生都可以通过健康档案浏览器调取该患者在其他医疗机构就诊、用药、检查的信息,既能快速了解患者病史、用药史、过敏史,也能调阅到患者做过的检查报告,避免重复检查,减少病人负担。

三套系统 医疗服务更智能

针对老百姓就诊排队时间长等就医难点痛点,徐州市建设了区域智慧医疗服务系统。通过推出徐州健康通(手机APP ),实现在线预约诊疗服务、在线诊间支付、在线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开放、在线检验检查结果查询、在线互动咨询、在线预约诊疗等功能。同时,老百姓可通过该应用,享受全市所有三级医院的“互联网+”服务。以徐州健康通(APP)作为全市卫生健康服务统一服务平台。2019年10月,徐州健康通上线发布以来,不足一月便有十余万下载量,平均每门诊患者在院时长缩短40分钟。

建立健全基于社会保障卡的医疗健康服务“一卡通”系统,解决当前“就诊卡不能跨机构使用”问题,让患者只拿一张医保卡就能完成在医院挂号、就诊、检查、获取结果、取药、治疗等所有流程。目前徐州各医疗机构持社保卡就诊的患者人次占总诊疗人次65.22%,医院就诊卡发放量(针对不持有徐州社保卡的外埠患者)较2018年同期下降70%。

开发全市分级诊疗信息化系统,建立就诊服务新模式。以全市统一建设开放性的分级诊疗系统平台为载体,所有符合条件的公立医疗机构按要求接入分级诊疗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健全在线双向转诊机制及远程协同门诊体系,为基层医疗机构及患者提供多渠道的诊疗服务。通过视频通话、诊疗信息互传,建立协同门诊或联合门诊,达到上、下级医疗机构医生联合判断诊疗方案,实现患者按实际需求分诊分流的效果。

三大中心,检验信息“云存储”

2019年前,徐州市全面推进远程医疗协作网建设,实现远程医疗服务覆盖全市所有医疗联合体和县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并向社区卫生服务站(全科医生工作室)、村卫生室延伸。重点建设全市远程会诊中心、全市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全市远程心电诊断中心,不断完善系统功能,实施有关检查检验信息的集中“云存储”。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市所有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已能够提供远程影像诊断服务,23.5%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能提供远程心电诊断服务,极大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诊断服务水平。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