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江苏如皋,创新医疗惠民举措,让百姓享受健康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19-11-07 14:43:09 浏览次数:

(学习强国:2019-11-6)

健康助力小康,民生牵着民心。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医疗卫生事业进入全面深化医改关键期,医疗惠民力度不断加大,一系列扎实的创新医疗惠民举措,为百姓铺就了一条“健康路”。

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覆盖

从2009年开始,如皋启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扎实开展11大类4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7大类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为0至7岁儿童免费接种疫苗、每年为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和61周岁以上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免费体检1次。

家住丁堰镇的夏秀兰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由于腿脚不方便,每年体检时医生都会上门为她服务。她开心地说:“医生定期上门给我量血压,告诉我吃什么药、饮食怎样控制,这才让我的病情一直很稳定。”

为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强化孕产妇及儿童健康管理、传染病防控等慢性病和重性精神疾病管理……这一系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举措的实施,为如皋城乡居民健康筑起一道牢固的保障线。

智慧医疗让百姓“少跑腿”

“打开手机微信轻点屏幕就能预约挂号,刷刷手机即可缴费查询……”近日,如皋市民钱女士在医院就医时,连续体验便捷的智慧应用。

在如皋,已有不少医院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实现了预约就诊、报告查询、在线支付等功能。

让健康数据“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腿”,这是该市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初衷和梦想。如皋市卫健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通过电子健康档案浏览器,实现了医疗和公卫数据的共享及互联互通,医疗机构可快捷地查阅病人的相关诊疗信息、既往病史等。”

家庭医生当好健康“守门人”

为更好地服务大众,如皋市还大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推动家庭医生与城乡居民建立契约式服务关系,为其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

根据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该市制定了针对老年人、孕产妇、儿童、高血压及糖尿病患者等10类人群的个性化服务包。

与此同时,该市加大财政补助力度,部分服务包的居民个人缴费比例不足原价一半,低收入人群、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服务包,所需费用全部由财政买单。

截至目前,如皋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常住人口639504人,重点人群签约510093人,建档立卡低收入签约率100%。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