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江苏扬州,推出12项新举措,让看病就医更方便
发布日期:2019-11-07 14:41:44 浏览次数:

(学习强国:2019-11-6)

老年人看病就医更方便、开设号源紧张专家“弹性门诊”、实行互联网医院医生全日制门诊……11月5日,江苏省扬州市卫生健康委召开“为民服务解难题”12项举措新闻发布会,准确“把脉”群众看病就医的“痛点、堵点、难点”,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优化服务模式和服务流程,努力让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便捷、更加安全、更加优质,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12项举措涵盖看病就医全过程

扬州市卫生健康委主任赵国祥介绍,“为民服务解难题”12项举措涵盖了优先服务、专家号源、互联网医院、医疗缴费、健康教育、多学科诊疗、签约服务、信息化建设、自救互救技能、科普巡演、家庭药师、细节感动患者等12个方面,贯穿于患者看病就医的全过程。

主要内容包括:扬州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增设70岁以上老年人优先服务窗口,组织志愿者为无亲属陪护的80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伴医服务;开设号源紧张专家“弹性门诊”,进一步满足患者需求;开设多学科疑难病诊疗中心,提高急危险重疾病的救治率和治愈率;实行互联网医院医生全日制门诊,为常见病、多发病复诊病人提供在线服务;支持居民电子健康卡、市民卡、医保卡等多卡通用,推行医疗缴费在线支付,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各级医疗机构全面为患者提供健康教育资料、咨询和指导;建设城市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推进家庭医生服务关口前移,打通健康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走进基层服务群众行动,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动步”;组织免费急救互救培训和体验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和公共场所,提升全民自救互救技能;创新健康教育模式,在广场、公园以及人员密集区公共场所开展健康科普大巡演,提高健康知识普及率;组织家庭药师为慢病人群进行用药指导,促进合理用药;深入持续开展“让细节感动患者60条”服务活动,在全市所有医疗卫生机构推行亲情化服务,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细化服务举措。

为群众提供更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扬州市卫生健康委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突出自身行业特点,检视问题、刀刃向内、以学促改。”赵国祥介绍,扬州市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下基层,广泛征求意见,在省卫生健康委制定的7项群众看病就医便民惠民举措基础上,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新增了提升全民自救互救技能、慢病人群用药指导等5项具有扬州特色的惠民举措,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听取百姓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改进,进一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服务需求。”赵国祥表示,这不仅是对百姓的承诺,更是责任、行动。“我们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把‘为民服务解难题’12项举措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民心工程,细化分解任务,明确专人负责,层层压实责任,确定时间节点,加快落实进度,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实现预期目标,让卫生健康便民惠民举措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