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江苏昆山,养老服务更多元,淀山湖畔“夕阳红”
发布日期:2019-11-07 14:39:40 浏览次数:

(学习强国:2019-11-6)

近年来,江苏省昆山市淀山湖镇针对全镇老龄人口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建立多位一体镇级养老服务体系。目前,淀山湖镇已基本形成以居家养老为主、机构养老为辅、养老设施为基、服务机制为本的养老服务格局。

白天入托晚上回家

每天上午11点左右,来自淀辉日间照料中心的两菜一汤都会准时送到徐全宝老人家中,让儿女不在身边、身体不好的徐全宝吃上营养美味的午餐。

日间照料中心是一种适合半失能老年人的“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和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早在2011年,昆山市首家老年人就餐服务站在淀山湖镇金家庄村建成启用后,淀山湖镇就在社会养老体系建设方面不断探索新路径,建立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配餐、健康咨询、休闲娱乐等多方位服务。

关爱老年人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依托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可以享受每天两顿、每顿一荤一素一汤的送餐服务。淀山湖镇83周岁以上老人就餐收费标准为每顿3元,83周岁以下特殊对象老人就餐收费标准为每顿5.5元。其中,政府为每位老年人补贴餐费360元/月。目前,淀山湖镇已设立五家日间照料中心,为563位老人提供日间照料、老年配餐等诸多居家养老服务。

抱团养老就地享福

在红白相间、现代欧陆风格建筑群中的养老公寓里,老人们正围坐在一起看电视、做游戏,悠然自得。相较于传统的养老院,公寓更有家的味道:爱心晾衣架、防撞条等家居细节温馨又体贴。

近年来,淀山湖镇积极探索农村小型养老服务,“离家不离村”项目利用农村闲置农房就地改造成养老用房,采用扶持建院、集中居住,实现就地养老。项目改造工程和费用投入由镇强村富民公司具体承担,运营经费由入住老人承担三分之一,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承担三分之一,老百姓组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承担三分之一的人力成本。

在运营方面,村里规定,吸收入住老人要坚持自愿原则,服务的管理人员来自三方面:老人互助、志愿者服务、村干部值班。目前,淀山湖镇已建立4所“离家不离村”寓所,有64位老人入住。“离家不离村”养老模式集中了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的优势,是一种适合农村实际的养老集中居养点,不仅提高了老年人生活质量,还增强了村民凝聚力,让孝亲敬老在村里蔚然成风。

医养护服务一条龙

近年来,淀山湖镇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一批新的养老设施次第开花。硬件设施有了,软件服务也要加快跟上。2017年3月,淀山湖镇人民政府与九如城养老产业集团苏州公司签署淀山湖福利院二期项目委托运营协议,探索实行“公建民营”“医养结合”运作模式,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

作为养老服务综合运营商,九如城服务领域涵盖医疗康复、养老护理、健康管理等。未来,九如城将以公建民营形式运营淀山湖福利院,为半护理、全护理的高龄、残疾为主的社会寄养老人提供服务。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