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时空:江苏医改惠民生 基层医院变样 患者留在家门口
发布日期:2019-11-04 11:23:14 浏览次数:

(江苏新时空:2019-11-4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作为全国率先进行省级综合医改试点省份之一,江苏以"强基层、惠民生"为抓手持续推进改革,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医保改革"升级版" 医患双方同受益】

‍‍

一大早,74岁的丁於安老人就赶到了镇江市润州区黎明卫生服务中心,每个月他都会来这里找签约的家庭医生一对一看诊。

镇江市民丁於安:这里的条件不比大医院差,费用我们自己只要交10%就可以。

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提高了基层就诊的报销比例,让像丁大爷这样的患者更愿意在家门口看病,也把基层医疗机构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

镇江市润州区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栾立敏:从门诊的就诊人头结算、慢病人头的结算、住院按床日结算,医保相应地付出更多医保额度来支撑我们的服务。我们现在管理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达到八千多人,管理率能达到百分之八十几。

【基层医院大变样 患者留在家门口】

患者愿意来,还得留得住,治得好。近年来,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社区医院"建设,让基层患者的"黏性"更高。在南京市建邺区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科、口腔科、针灸推拿科都是"热门"科室,每天患者盈门。但就在几年前,这里还面临着人才不肯来、患者留不住的窘境。转机从2014年开始,作为江苏首批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挂"社区医院"的牌子,加大软硬件建设,增加B超机、CT机等大型设备,薪酬绩效改革也吸引了近40名医生,其中不少是从二级、甚至三级医院回流而来的医务人员。

南京市南湖社区居民:小孩子老人都到这儿来看病,这边医疗条件越来越好,设备比以前也先进了,医生年轻的多了。

改革让医患双方受益。2018年,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诊率达80.9%,是四年前的近三倍。科室设置从16个增加到了30个,诊疗病种从189个增加到306个,日均门诊量突破千次大关。在患者心目中,社区医院不再只是看感冒发烧,定期拿慢病药的地方,已经能够在内、外、妇、儿、中医等方面提供可靠的医疗服务。

南京市建邺区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符岱佳:我们有两个手术室,一些常规的小手术都可以开展,阑尾、疝气等。我们也引进了一些腹腔镜的手术,包括胆囊的切除也做。去年做了有200多台。

出实招,才能见实效。随着医改进入深水区,江苏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持续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针对异地就医"堵点"2017年江苏在全国率先畅通住院直接结算。截至今年九月,江苏跨省联网定点机构数量达3109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全省实现双向跨省异地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22.58万人,费用总额55.11亿元。如今,长三角门诊直接结算稳步推进,在全域与上海实现门诊直接刷卡基础上,日前,南京、无锡、苏州三地又率先与浙江省本级、嘉兴、湖州实现门诊直接结算。聚焦"看病贵",今年江苏在国内率先开启高值医用耗材治理改革,先后两次开展组团联盟带量采购,全省超过100家公立医院执行谈判价格后,预计全年可节约资金9亿元。同时积极稳妥推进药品招采制度改革,确保年底前江苏扩围实施方案落地见效,届时25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将达59%,极大降低群众就医负担。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