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医院院长培训班在常州举办
发布日期:2018-09-26 17:42:58 浏览次数:

 

9月18 -20日,省中医药局在常州举办2018年中医院院长培训班。全省各设区市卫生计生委中医工作分管主任、中医处处长及中医院院长等120余人参加培训。根据《江苏省中医药局 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加强中医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江苏省中医药局 海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加强中医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中医药局邀请了贵州省、海南省中医院院长共69人参加培训。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朱岷出席培训班并作开班讲话。

开班讲话中,朱岷副主任简要传达了全国中医药局长专题学习研讨班精神,要求中医院下一阶段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工作机制,完善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学习现代医院管理政策。二是健全中医药发展新机制,积极协调,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氛围,促进中医院高质量发展。三是发挥好中医药的“三个作用”,加强专科联盟建设,提升诊疗中心建设。推动中医经典科室(病房)的建设,强化中医药特色优势,提高中医药诊疗急危重症、疑难杂病的能力;推进三级中医院中医康复科建设,贯彻落实孙春兰副总理调研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所有三级中医院均要设置中医康复科,做到医护人员配备到位、技术项目开展和服务内容到位;推进中医药康复科研体系建设和中医康复服务能力规范化。四是增强发展的新动力,注重传承创新,运用现代科技培养中医思维。五是拓展中医药发展空间,借助现代科学发展新成果,提升中医药现代化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健康江苏的建设;走出国门,打造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空间,共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朱岷副主任还表示,江苏重要的一个医学流派——“孟河医派”就起源在常州,常州也叫龙城,希望借此机会,三省中医院院长共同把脉、辨证论治,促进中医药事业的飞跃发展。

广东省中医院荣誉院长吕玉波教授以《制定中医医院章程的体会》、《中医经典病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就如何制订医院章程、建设中医经典病房等内容为学员们进行了讲解和指导,帮助大家在推动现代中医院管理、建立现代医院制度、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方面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拓宽视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综合处严华国处长就《公立中医医院综合改革政策与实践》解读了相关医改政策,深刻分析了中医医院在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发展中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使学员们对相关配套政策文件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

培训班还邀请了江苏省卫生计生委规划信息处王爱年处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董泽宇副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所胡镜清所长、江苏省委党校文化学与文化建设教研部张舒屏教授、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处石志宇处长分别就《关于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认识与思考》、《应急管理策略与方法》、《如何立足医院开展中医药研究》、《医院科研管理体系构建经验》、《文化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命题》、《聚力创新,推动卫生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等专题进行授课。

本期培训班紧密结合深化医改和中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帮助江苏、海南、贵州三省中医院院长更加深入地学习领会现代医院管理及其配套文件重要精神,学习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卫生信息化建设、科研管理、国际化发展的先进理念,适应新时代给医疗服务发展带来的深刻变化,努力提升政策理论水平,为进一步促进现代中医院高质量改革发展增强智慧支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