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 开创基层卫生监督管理工作新模式——连云港市连云区在街道设立卫生监督办公室试点开展卫生监督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18-07-12

为进一步优化卫生计生资源配置,健全完善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网络体系,切实巩固和稳定基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机构与执法队伍,真正实现卫生计生监督工作重心下沉、执法关口前移,6月底,连云港市连云区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在墟沟街道开展卫生监督试点的通知》(连区政办发〔2018〕68号),并于7月初在墟沟街道举行卫生监督办公室设立仪式。办公室人员由街道卫生计生办相关人员和区卫生监督所派驻联系点卫生监督员组成。卫生监督管理办公室在街道办事处和区卫生计生局的统一领导下,在连云区卫生监督所的业务指导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承担本辖区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职业与放射卫生、医疗市场等监督管理工作。

连云港市卫生计生委、连云区政府及区卫生计生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务实作为,敢于担当,针对基层卫生监督力量不足的问题,深入调研,多方协调,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在前期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以“优化结构、健全网络、稳定队伍、发挥效能”为目标,以区卫生监督所为主体,依托原有的街道卫生计生办公室和村居社区卫生计生专干,进一步整合和利用现有资源,率先在墟沟街道成立卫生监督管理办公室,探索在现有条件下充实和强化基层卫生监督工作的新思路。这一做法,有效整合了现有的基层卫生监督资源,充分发挥了已有队伍的最大效率,搭建起了区、街道、社区三级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的工作新架构,在实现区级卫生监督机构向基层派驻和延伸的同时,也进一步强化和完善了基层街道的行政管理职能,有利于形成基层卫生监督工作的有效合力,消除基层卫生监督力量不足的盲区和短板,这也开创了我省基层卫生监督体系建设的先河,为我省基层卫生监督体系建设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