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冬季灭鼠工作措施实、成效显
发布日期:2018-03-06 09:48:40 浏览次数:

病媒生物预防与控制,既是爱国卫生的一项常规工作,也是健康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为认真贯彻《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切实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有效降低鼠传疾病风险,促进人民群众健康,无锡市爱卫办在1月中下旬至2月初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冬季集中突击灭鼠活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狠抓活动落实。市爱卫办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冬季突击灭鼠活动的通知》(锡爱卫办〔2018〕1号),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会议、部署行动。梁溪区、惠山区等地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方法进行广泛的灭鼠宣传。根据市爱卫办统一部署,各市(县)、区爱卫会负责辖区范围内灭鼠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各街道(镇)、社区(村)的灭鼠投药,突出重点,发动辖区单位特别是食品餐饮行业、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及居民小区积极参与冬季灭鼠行动,同时组织指导辖区内各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内部灭鼠活动,有效降低了全市鼠密度,为保障全市人民健康服务。

二是注重宣传发动,增强健康意识。全市爱卫系统结合《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的宣传贯彻,注重病媒生物防制的正确舆论引导。江阴、宜兴等地通过健康教育宣传栏、电子屏、网站、新闻媒体、黑板报、横幅、撑牌、讲座、咨询、发放折页等传统宣传方式,以及微信公众号、社交软件等新兴宣传形式,广泛宣传灭鼠的意义、方法、步骤、标准及要求,促使灭鼠工作家喻户晓、人人参与,有力提升了广大群众参与病媒生物防制的积极性和除害防病水平。投药前期,基层社区全覆盖广张贴安全告示,避免误食鼠药事件发生。全市共计张贴海报10000余张,拉挂宣传横幅872条,竖立撑牌162块,讲座咨询42场,接受咨询约5000人次,发放宣传折页7612份,电子屏播放268处,同时增设病媒生物防制专栏×86个、草坪宣传插画52个。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确保了本次突击灭鼠活动取得实效。

三是统一灭鼠行动,创新防制机制。市爱卫办统一购置下发灭鼠剂10吨,按照统一时间、统一方法、统一行动的原则,在全市同时投放。除此之外,各地爱卫办同时采用布放鼠笼、鼠夹、粘鼠板等方法开展综合灭鼠行动。活动中累计购置并安放鼠笼820个,鼠夹1200个,粘鼠板80箱,修补、增设毒饵盒960处。针对部分地区和场所的病媒生物防制专业技术力量薄弱、防制措施不规范等问题,惠山、滨湖等地创新防制机制,引入第三方病媒生物防制专业机构分片区在街道、社区开展咨询服务,通过充分发挥专业机构防制力量,科学有效地开展了病媒生物的防制工作。

四是推进环境整治,落实综合防制。在突击灭鼠活动进程中,各市(县)区爱卫办综合施治,以清除鼠类栖息繁殖场所进行环境综合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通过环境整治与突击灭鼠的有机结合,有效降低和控制鼠密度。各市(县)区在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的同时,开展了清理环境死角、堵塞鼠洞、清除鼠迹、消灭鼠栖息繁殖场所等有效的防鼠灭鼠配套行动。全市共计出动5000人次,清理蚊蝇孳生地350处,堵塞或铲除鼠洞421个,清除垃圾死角662处,为有效降低来年病媒生物的孳生密度提供了坚实基础。 

五是加强督查考核,建立长效机制。集中投药阶段过后,市爱卫办组织专业机构对各地冬季灭鼠情况进行督查考核,针对社区灭鼠毒饵站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农贸市场、中小餐饮店等病媒生物防制重点场所进行了专项检查,对于部分社区、部分单位防制设施设置不规范、鼠药投放不及时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为推进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能够长效落实,各地爱卫办严格按照《无锡市病媒生物监测方案》实施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工作,并组织专业技术部门做好病媒生物密度专项监测,为本次冬季灭鼠行动效果的科学评价提供了依据。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