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灭一只“越冬蚊”=消灭1000多只“蚊二代”
——南京市启动越冬蚊防制工作
发布日期:2018-02-08 11:15:33 浏览次数:

杀灭一只“越冬蚊”,等于消灭1000多只“蚊二代”。“越冬蚊防制”成南京市每年入冬后的“必修课”。从南京市爱卫办获悉,眼下南京市各区已经开始环境综合治理以及成蚊、蚊卵的消杀,在降低 “蚊二代”的密度时,也让市民远离登革热、寨卡病毒等疾病的威胁。

温度,是蚊虫繁殖的重要条件。冬季气温降低后,蚊子的生长发育及吸血、生殖等活动受到抑制而暂时停止,进入静止或滞育状态,此时的蚊子叫越冬蚊。狡猾的越冬蚊会聚集到温暖避风的场所隐蔽起来越冬,比如地下室(车库)、自行车棚、厕所、底层楼梯间、各类积水等,在这期间,它们不食不动,新陈代谢也会降到最低水平,处于蛰伏状态。而等到来年春季气候变暖时,存活下来的成蚊就开始吸血、产卵,繁殖后代。

越冬蚊虽懂得躲藏,但活动能力弱、抵御能力差、聚集范围集中,是生命最脆弱的一个时期,也是较易被杀灭的最佳时期。“杀灭一只‘越冬蚊’,等于消灭1000多只‘蚊二代’,其不仅对控制来年夏季蚊子密度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对有效降低蚊密度,预防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疟疾、乙型脑炎等蚊媒传染病的发生,创造健康良好的生活环境也具极其重要的作用。”一位业内专家介绍,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其传播媒介主要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蚊子通常在吸食被感染人血液时获得病毒,被感染的蚊子终身均能传播病毒,少数还可经卵将病毒传给后代,病毒通过蚊子的叮咬传染给人类。2014年广东登革热大流行,当年仅广州发病数就达到3.8万例。去年,杭州地区累计登记报告的登革热病例有1000多例。而在南京地区,近年来,登革热发病一直都是零星“散发”。“登革热病毒可防可控,目前预防登革热最有效的措施就是防蚊灭蚊,消灭‘越冬蚊’,也就降低了感染登革热的风险。”

目前,南京市越冬蚊防制工作已在大街小巷、居民的房前屋后行动起来。南京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要求各区在做好垃圾日产日清的同时,还要开展疏通河流沟渠、填平洼地、消除积水、铲除杂草等工作,加强城郊接合部、城中村、顶楼阳台、建筑工地、集贸市场、废品收购点等薄弱环节的环境卫生清理。同时集中开展以成蚊和蚊卵为主的室内外区域化学防制。据悉,“化学防制”以室内为主,室外为辅。防制的重要室内场所包括农贸市场、花鸟市场等重点场所以及周边民居;歌舞厅、影剧院、饭店等公共场所;居民区楼道、居民住宅的厨房间和卫生间、闲置房等越冬成蚊容易栖息的场所;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垃圾房、果壳箱等环卫设施。室外场所主要为窨井、下水道、电缆沟、建筑工地等区域。

南京市爱卫办昨还发出提醒,降低蚊虫密度、远离蚊虫传播疾病,市民也应及时清理家里的积水花盆、纸杯、塑料盒等;露天放置的各种瓶、罐、桶等容器,应倒扣放置;对各种露天和室内较长时间不用的蓄水池,应予密封,以防止温度上升后蚊虫产卵。即日起至3月10日,南京市民一旦发现越冬蚊栖息的公共场所可拨打12320告知详细地点,将有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消杀。   

                                                                                

                                                                                          南京市爱卫办供稿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