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204/2018-00036 文  号:
发布机构: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 生成日期: 2018-02-24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体裁分类: 通知 公开形式: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江苏省卫生计生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4 15:38:22 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江苏省卫生计生委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江苏省卫生计生委网站(http://wjw.jiangsu.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地址:南京市中央路42号,邮编:210008,电话:025-83620586)。

一、概述

2017年,省卫生计生委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江苏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规范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按照省政府要求,制定《关于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按照操作化标准,将省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五个方面共30条任务分解至委机关各处室,并明确序时进度要求。一是加快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规范。要求加强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统一规范,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规则,建立常态化政策解读机制,推动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打造“互联网+”政务公开平台。要求建设智慧便捷的省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优化提升委政务服务综合“旗舰店”,做大做强政务发布新媒体,进一步规范政府公报报送。三是提升社会参与度获得感。要求规范公众参与方式,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四是积极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开放。要求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加快卫生计生公共数据向社会开放,加强对政务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五是做好组织实施和支撑保障工作。要求健全协调机制、整合力量资源、加大教育培训、强化考核评估。

(二)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在省政府统一领导下,做好委门户网站整合迁移并上线运行。以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为重点,着力在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建设水平。一是强化信息发布。健全网站信息内容更新保障机制,第一时间发布规划计划、财政信息、人事信息、传染病疫情、统计数据等基本信息,开辟专栏发布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推进的重点领域信息,重点做好动态类信息的发布工作,及时反映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工作进展情况。2017年,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800余条。二是强化办事服务。扎实做好行政权力事项服务,将省卫生计生委承担的224项行政权力全部挂网,并同步公开办事指南,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新设信用信息“双公示”专栏,将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信息第一时间上网,供群众查询和使用。立足卫生计生工作实际,开设21个业务系统,提供信息填报、项目申报、信息查询等服务,方便供广大群众和系统内人员登录使用;开发“健康素养学习测评”“健康知识库”等版块,面向群众普及健康知识,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三是强化互动交流。在委网站开设领导信箱、投诉举报、在线咨询、调查征集等栏目,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接受社会的批评监督,搭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直通车”。2017年,共受理领导信箱来信807件、在线咨询950件、投诉举报640件,发布意见征集信息3条。设置互动热线栏目,主动公布12320卫生热线、省及各市、县(区、市)举报投诉电话等,积极搭建与社会和公众沟通渠道。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强化。制定省卫生计生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和工作进度,重点做好省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涉及卫生计生的内容,切实做好公开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工作。出台《2017年全省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指导全省医疗机构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10月下旬,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浏览网站、现场查看、访问患者及职工、开展问卷调查等方法,组织对部分市和省管医院院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并下发情况通报。从考核情况看,全省各医院高度重视院务公开,公开机制逐步形成,大部分医院均利用官网、医院内网、微信、微博、掌上APP、公示栏、自助服务机,及时推送医院信息、导诊信息、价格信息和个人诊疗信息等。据问卷调查显示,91.3%的患者及家属对医院资质等情况公示表示满意;95%的患者对医院提供的便民措施表示满意;97.9%的患者及家属对涉及个人就医检查、使用药品、耗材及费用缴纳等情况表示清楚、明白;99%的患者及家属对就诊流程、接诊的医护人员表示满意;95.7%的患者及家属知道医院有禁止收受“红包”等规定;88.9%的医务人员知道医院用量前十位药品排序及重点监控抗生素等药品使用情况。同时,做好2017年深入落实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公开工作,全省有近400家医疗机构连线省预约平台,2017年以来预约399.21万人次,同比增长27.91%,预约成功率达97.42%,数量稳居全国第一。二是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坚持组织专业人员对全省传染病疫情信息及时进行统计分析,掌握全省各类传染病的发病和死亡情况及动态分布,及时进行风险研判,制定落实防控措施。同时,继续按照月度、季度、年度定期通过省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传染病疫情信息,全年共发布17次。三是积极推进生活饮用水监测结果公开。继续指导全省13个设区市和63个县(市、区)每季度在当地政府或卫生计生委网站向社会公开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结果。四是强化食品安全标准公开。向社会广泛征集2017年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立项建议,主动征求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的修改建议,主动公开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目录和文本,年内审核发布《小作坊生产卫生规范》《食源性致病性微生物快速检测》2项地方标准,备案食品安全企业标准3456份,目录及文本全部在网站公开,方便社会各界查询下载。五是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印发《省卫生计生委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方案》,按照省政府统一要求,完成委政务信息系统自查,并接受专项审计。完成委政务信息资源普查,并着手编制委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研究制定整合后的政务信息系统接入省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方案。

(四)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进一步加强。加强政策解读。委领导分别就省政府出台的《江苏省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江苏省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关于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做解读。在全国、全省“两会”,江苏发展大会和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要时间节点,委主要领导积极担当“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角色,主动接受媒体采访,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信息。在网站专门设置“政策解读”栏目,围绕《“健康江苏 2030”规划纲要》《江苏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暨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规划》等重大规划和政策文件的出台,通过文字通稿、图表图解、视频音频等多种方式做好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17年,委门户网站累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9条。严格执行突发事件卫生应急新闻发布相关制度,丰县爆炸事件发生后,及时发布医疗救治相关权威信息。委领导带队通过参加省政府“网上访谈”、省人民广播电台“政风热线”等节目,与听众、网友直接交流,解读政策、解决难题。充分发挥“健康江苏”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其中微信公众号专门开设了“惠民政策问答”栏目,对群众普遍关注的一系列政策进行生动详细的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的工作制度,完善舆情引导机制,及时回应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业务培训,要求各级卫生计生机构通过新闻媒体、自媒体等渠道,主动发布、科学引导、正确发声,为卫生计生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医改宣传中聚焦群众和医务工作者的“获得感”,科学引导公众对医改的合理预期,保障医改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主动公开。2017年,省人大、省政协向省卫生计生委共交办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130件,其中代表建议51件,委员提案79件。建立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复文与公开同步审查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办理结果公开。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复文,在委门户网站进行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省卫生计生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173条,其中,通过委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876条,包括财政预决算、人事任免、政策文件等内容,通过微博公开759条、微信公开538篇次。定期向省档案局移交电子及纸质政府信息,定期向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推送政府信息。全年参加或举办各类新闻发布会27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近百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提出促进规范有序申请、加强受理环节审查、完善内部办理机制、规范文书制作送达、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五个方面要求。绘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办理、送达等各个环节进行梳理并明确工作要求。建立多层审核制度,主动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了解掌握真实诉求,认真研究答复意见。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更改补充通知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告知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征求意见通知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理由通知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审批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延长答复期限告知书》等6类共23种模板,提升委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水平。建立网上申请、传真申请等多种申请渠道,全方位接受申请。2017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05件,均及时予以答复,其中已主动公开并告知检索途径的27件、同意公开答复的81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20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的3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7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5件、不予公开答复的14件(涉及国家秘密3件、不属于《条例》所指政府信息7件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4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省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均为兼职,未增加人员经费开支。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标准暂未明确,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未收取相关费用,产生的邮寄、电话、印刷等费用均列入日常办公经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发生针对省卫生计生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2件,后均撤诉。未发生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与《条例》要求相比、与公众日益增长的需求相比,省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省政府规定的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尚未全面落实,全省卫生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尚未制定,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业指导有待进一步加强等。下一步,省卫生计生委将按照国家及省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力度。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各项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有效满足群众卫生计生信息服务需求。二是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加大健康江苏建设、深化医改、计生政策等热点问题或重大舆情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形式,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扩大培训范围,丰富培训内容,明确培训要求,提升培训效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以上情况,特此报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