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204/2017-00269 文  号:
发布机构: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 生成日期: 2017-05-03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统计信息
体裁分类: 公开形式: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  效:
兰青副主任出席全国卫生计生信息化工作会议并作大会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17-05-03 00:00:00 浏览次数:
    3月31日,全国卫生计生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出席并讲话。会议交流了卫生计生信息化工作的先进经验,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兰青作大会交流发言。
  兰青交流汇报了我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工程进展情况。一是”六个强化”,夯实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基础。强化平台和网络的全覆盖,建成全省卫生计生信息传输主干网络。强化平台架构扁平化改造,增强数据上传范围和时效性。强化数据标准规范体系建设,促进病案首页书写规范、疾病分类编码、手术操作编码、医学名词术语的统一。强化平台分级评价,完善功能和提升数据质量。强化业务系统与平台整合,实现平台与各系统之间的交互。强化健康档案动态管理。以居民身份证号为主索引,归集居民所有医疗卫生服务信息。二是信息惠民,促进健康大数据应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以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形成”平台(健康卫士)→居民→医生→平台(健康卫士)”的服务闭环,积极打造居民”健康卫士”,构建健康管理新模式,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各类医疗机构普遍建立统一支付平台,支持”互联网+”健康医疗,开展预约就诊、实名就医、远程医疗。形成了一批大数据应用的亮点。三是融合发展,加快资源和要素集聚引导健康产业发展。加快研究人才集聚。充分发挥投资基金、科研项目引导作用,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集聚。加快研究机构和企业集聚。南京、常州已集聚了一批研究机构和高端企业。加强政策和资金集聚。进一步加大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产业园建设政策扶持的力度,在土地、税收、住房等诸多方面新出台了一批优惠政策。   
  金小桃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全民健康信息化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工作取得的进展,为引领健康医疗事业产业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他强调,要把握全民健康信息化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发展机遇,切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推动全民健康信息化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各项任务的落地、落实。一是落实好国家平台互联互通系统、异地报销系统、医改监测评估系统”三项建设”任务。二是深入推进全民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三是加强现代医院制度建设,继续改进药物招标工作,积极开展信息惠民便民。四是落实网络和信息安全责任。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六是队伍和能力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