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204/2017-00273 文  号:
发布机构: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 生成日期: 2017-04-18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统计信息
体裁分类: 公开形式: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  效:
全民健康信息化和健康医疗大数据暨网络安全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
发布日期:2017-04-18 00:00:00 浏览次数:
    2017年3月3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上海召开全民健康信息化和健康医疗大数据暨网络安全工作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金小桃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司司长侯岩主持。
  金小桃指出,2016年全民健康信息化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工作在顶层规划与设计、重点项目推进、信息惠民、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信息安全防护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仍然存在对信息化的认识不充分、资源统筹与整合利用不足、政策法规与标准滞后、人才和资金保障相对匮乏、数据挖掘利用不足等问题。
  金小桃要求,卫生计生系统要围绕重点工作,把握全民健康信息化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工作的发展机遇,增强国家使命感、行业责任感和发展紧迫感。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化“三项建设”,确保6月底前实现国家与省级平台联通全覆盖;扎实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打造信息化促进分级诊疗新秩序;优化信息便民惠民服务;有效支撑现代医院制度建设和药物招标制度;继续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
  金小桃强调,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是提升群众获得感、激发医改新动力、打造经济新动能的重要引擎。卫生计生系统要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保障力度,强化组织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督导考核,全面完成全民健康信息化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工作的各项任务。
  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司副司长刘文先传达了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全民健康信息化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指出“十三五”时期是信息化建设引领全面创新、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从背景与思路、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以及规划实施保障等方面系统解读了《“十三五”全国人口健康信息化发展规划》。
  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孟群通报了2016年网络与信息安全督查及整改情况。通报指出,国家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安全体系顶层设计不断完善,防护水平持续提升,但是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管理制度不完善、技术手段不先进、安全意识不到位等问题。下一步,国家卫生计生委将继续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制度设计与体系建设,开展风险防护与应急演练,加强专项检查与通报,有力保障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
  会上,部分省(市、县)卫生计生委、委属(管)医院以及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等单位作了大会发言与交流。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计生委、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卫生计生委信息化工作分管领导、规划信息处、统计信息中心,委属(管)医院、国家卫生计生委机关及直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